close
2008-07-17 工商時報
報價大跌 傳華映7月陷虧損

李淑惠

由於7月上旬監視器面板報價大跌10美元,直 接侵蝕面板大廠獲利,以監視器、中小尺寸面板為主的華映(2475)傳出7月將陷入單月赤字窘境,成為這一波面板報價下跌以來,第一家傳出虧損的大面板 廠。不過,華映對此消息表示:7月還未結束,無法評論獲利。但是報價以這種驚人的速度下滑,面板廠的壓力非常大。

7月報價下滑超過預期的效應持續發酵,以監視器、中小尺寸面板為主的華映,傳出本月恐怕將出現單月虧損的情形,華映副總經理巫俊毅雖然沒有證實這一項市場傳言,但是也指出,7月報價下跌的情況的確是超過預期,7月下旬如果還是維持這樣的跌幅,壓力的確是很大。

華 映從去年至今年,在中小尺寸、面板零組件的整合上最為積極,但是第二季中小尺寸產品整體買氣疲弱,白牌手機、數位相框均不如預期,因此第二季獲利已經開始 有壓力。據了解,華映今年原本預期中小尺寸營收將佔總營收比重20%,以第二季實際狀況來看,比重只達10%至15%,其餘20吋、22吋寬螢幕產品佔營 收約40%,17吋佔25%,NB面板平均約20%,與監視器相關的比重高達65%。

據了解,由於華映第二季中小尺寸表現比預期疲弱,白牌手機、數位相框的比重相當高,等於是位處中小尺寸產品的重災區,加上華映大面板的主力尺寸,7月上旬的跌價高達10美元至11美元,換算跌幅達7%至8%,成為營運由盈轉虧的關鍵。

華映從2007年5月開始,單月轉虧為盈,至上一季為止,已經連賺4季,7月如果出現赤字,將是13個月以來首度出現虧損。目前外資法人以7月上旬報價做預估,面板廠明年恐怕將有虧損壓力,如果跌勢從7月開始一發不可收拾,則虧損的時間點將會提前至第四季發生。

根據外資麥格里證券預估,受到景氣不佳、需求低迷衝擊,華映第二季表現將落後市場預期,預估第二季每股盈餘為0.11元,第三季在3代廠入帳之下,每股盈餘約0.07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