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7-2007 經濟日報
戴爾鋪貨效應 面板需求增溫
出貨改走空運 友達、奇美電、華映、彩晶等可望受惠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個人電腦(PC)大廠戴爾積極進軍北美與亞洲的通路市場,誓言奪回PC龍頭寶座,促使近期液晶監視器面板需求暢旺,出貨改走空運模式,顯示戴爾強勢鋪貨效應下,帶動下半年面板出貨量持續上揚,友達(2409)、奇美電(3009)、華映(2475)與彩晶(6116)等面板廠可望受惠。

系統組裝業者表示,液晶監視器由於體積龐大,過去一向都是以海運為主,不過,近期來自戴爾的需求強烈,竟改走空運,由於空運比海運貴上幾十美元的運費,加上液晶監視器對零售價又相當敏感,顯示下游對監視器面板的需求,仍然相當熱絡。

彩晶總經理周定輝表示,近期以來面板景氣相當熱絡,從需求面來看,戴爾董事長麥克戴爾再度親掌戴爾的兵符之後,非常積極衝刺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並開始進軍實體通路。

周定輝強調,戴爾過去以直銷為主,現在首次進軍實體通路市場,整個鋪貨效應的商機非常大,因為這些數以千萬計的實體店面,現在要一下子補貨、鋪貨,可以想像效應很大。以彩晶來說,每個月出貨給戴爾的面板在10萬片以上,未來還將持續增加。

戴爾雖然已經退居全球PC二哥,不過,根據DisplaySearch統計,今年第一季全球液晶監視器出貨量排名,依序為戴爾、三星、惠普、LG、宏碁與優派(ViewSonic),在全球液晶監視器品牌市場方面,戴爾仍然是全球第一。

戴爾自5月開始進軍北美的實體通路,鋪貨沃爾瑪(Wal Mart)之後,目前又積極進軍亞洲實體通路,並正在和亞洲零售商密切洽談合作事宜。以亞太市場來說,戴爾預期,2007年在亞洲地區(不含大陸、日本及南韓)的出貨量將比去年成長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