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17 電子時報
面板廠減產 華映將跟進 彩晶、群創無意調降產能利用率   

郭靜蓉/台南

在 友達、奇美電調降產能利用率後,華映也計劃跟進,華映副總經理巫俊毅表示,面板第3季訂單能見度不高,調降產能利用率看似勢在必行,將在觀察庫存狀況後, 於本週決定調降的幅度;至於彩晶方面,由於產能較小,因此不打算跟進減產,但會調整產品組合因應;而群創方面,由於2008年外購面板比重已偏高,因此旗 下產線的產能利用率仍維持100%。

巫俊毅說,在歷經6、7月不理性的面板跌價後,目前市場過度悲觀,現今應以控制庫存為首要目標,華映將30~35天的庫存天數視為是合理的範圍,由於6月適逢年中盤點,因此月底時庫存天數有超過範圍值,目前正在密切觀察庫存的狀況。

巫俊毅表示,目前第3季面板需求以及訂單能見度都不高,華映正在研判7月下旬以及未來幾個月的市況,調降產能利用率看起來勢在必行,華映將於本週宣布調降產能利用率的幅度。

在群創方面,財務長許嘉成說,群創2008年有高達7成的面板採取外購,僅不到3成的面板是自產,比長期目標6成外購、4成內製來得高,在此情況下,群創目前旗下的生產線不需要減產,產能利用率仍維持100%,將藉由系統端的大量出貨來降低面板的單位固定成本。

事 實上,由於近期面板市況逆轉,再加上2009年上半面板產業有供過於求的壓力,因此群創謹慎因應,將原計劃於2009年底達到單月投片9萬片的設備產能, 初期先降至6萬片因應,但仍如期於2009年第2季量產單月3萬片的產能。雖然群創不需減產,但從降低設備產能的角度來看,群創也算得上是相當節制新增的 產能。

而在彩晶方面,副總經理周志豪表示,彩晶的產能小,再加上第2季的庫存週轉天數僅在25天上下,因此目前沒有減產的打算,若市況真得不如預期的話,將調整液晶監視器以及中尺寸面板產品組合作為因應,主要考量點在於毛利率,彩晶目前對於下半年的中尺寸市場仍相當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