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7-2007 工商時報
PC面板漲 華映友達樂透

【李淑惠/台北報導】

    三星、LPL二大面板業巨擘相繼看好第三季面板業景氣,面板報價上漲力道可望貫穿第三季。值得注意的是,監視器面板指標尺寸十七吋,即將觸抵上波報價高點,跨越上波高點一百三十美元僅臨門一腳,此不僅是史上頭一遭同一尺寸報價回升至前一波高點,對目前倚賴PC面板為主要獲利來源的面板業而言,無疑是一項意外利多。

    TFT面板報價自今年四月起漲以來,監視器面板一直是上漲主攻部隊,在連月來價格飆漲之下,十七吋報價累計漲幅不僅已經突破上一波漲幅總和,七月下旬還可能突破上一波報價高點。根據WitsView提供的報價顯示,七月上旬十七吋平均報價約一百二十七美元,市場最高報價已經達到一百三十美元,包括三星、LPL均直言,PC面板報價上漲將會持續整個第三季,十七吋價格持續上漲已成共識。

    據了解,十七吋面板價格上一波起漲點為一百美元,上一波高點落在去年十月至十一月之間,報價為一百三十美元,目前的平均報價距離上波高點僅差二.三%,十七吋面板要漲破上波高點是輕而易舉。十七吋面板在各大廠相繼轉產能至十九吋以上之下,供給縮減,目前以華映、友達、三星為主要供應商,華映一個月仍有高達八十萬片規模。

    目前一線大廠十七吋的成本結構來看,普遍都在一百美元以下,只要十七吋上漲一美元,獲利率就是以一%的速度增加,因此今年來,除了中小尺寸面板毛利率率先回升至三○%的歷史高點外,十七吋將是第二個獲利率達到三○%的尺寸產品。現階段TV報價上漲力道有限,僅維持持平至小幅下滑走勢,只要TV價格不出現大跌情況,PC面板將主宰面板業的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