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自由時報
奇美電降產一成 減量撐價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面板廠減產大家一起來!奇美電 (3009)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布於本周啟動減產機制,7月起產能利用率將降為90%,華映(2475)也表示,為控制合理的庫存,近期也會決定減 產幅度;之前釋出減產準備的友達(2409),據悉在6代線與7.5代線投片量也放緩,也是另一種減產的作法。面板廠在旺季來臨前實施減產,為史上頭一 遭,能否對跌跌不休的面板價格產生支撐,將是後市關注焦點。

史上頭一遭

面板廠上一次減產發生在2006年,當時減產是因面板價格已殺到成本,台、韓業者避免虧損過大,才跟進友達的減產動作,雖然7月IT面板價格急殺,不過各尺寸都還有獲利,且旺季即將來臨,面板廠此時啟動減產機制,頗不尋常。

有業者指出,廠商記取教訓,即使目前三星與LGD動向不明,但台系面板廠市占率加起來超過四成,為全球第一大,台廠帶頭提早減產,有助於產業秩序快速恢復,應該正面看待。

降低庫存 提高獲利

華映副總巫俊毅表示,減產只是手段,合理控制庫存才是目的,因為不合理的庫存將導致市場價格進一步殺低,且業者須提列庫存跌價損失,是獲利最大殺手。

華映認為合理的庫存水位應在30-35天,6月庫存稍高,且對下半年旺季審慎看待下,華映近期內就會決定減產幅度,啟動減產機制。

友達6代線投片量煞車

奇 美電是今年所有面板廠中,增產最積極者,年初奇美電曾表示,今年產能將比去年增加四成,以全球市占率15%為目標,第二季之後,市場情況不如預期,奇美庫 存連二季增加,前日(15日)奇美召開主管會議,達成共識,即日起產能利用率將降為90%,為面板廠中率先宣布減產者,據表示,初期先降IT產能,TV則 待8月客戶回補情況明朗再作因應。

友達最早釋出減產訊息,稍早在TTLA會員大會時,友達總經理陳來助對此問題的回答是,「尚未減產,但緊密觀察市況,一切等24日法說會再對外說明」,據表示,友達其實6代線投片量已踩煞車,原本年底預計開滿12萬片計畫可能有所變更。

群創(3481)與彩晶(6116)因為產能原本就不大,目前沒有減產動作,不過,群創年底裝機的6代線,設備產能也從原先計畫的九萬片降到六萬片。

面板價格 再降5美元

Witsview 昨日指出,面板價格7月上半月急殺後,經調查7月下半月IT面板仍將降價5美元,TV面板則有5-10美元降價,面板廠此次似乎有放手讓面板價格一次到位 的打算;預期8月份降價幅度應該會縮小,也因為7月面板價格降幅超過10%,業者期待下游品牌廠將更有空間調降終端產品售價,刺激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