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工商時報
液晶電視進入淡季 台、日廠降價搶單

沈美幸

7月進入液晶電視內外銷淡季,國內資 訊及家電廠商最近採購液晶電視面板趨於保守。韓國LGD及S-LCD兩大面板廠挾匯兌價差(台幣對韓元)10%至14%的價格優勢,成為國內家電及資訊廠 商的最愛,不少台資及日系面板廠為搶單,主動釋出每片液晶電視面板可降價5至10美元。

據多位資訊及家電大廠主管指出,第三季原本就是液晶電視內外銷淡季,今年又碰上美國房貸風暴持續延燒,北美消費力明顯銳減,韓國三星、日本新力及夏普等國際性大廠為加速去化液晶電視庫存速度,5、6月還大舉降價300美元以上。

外界原本認為8月北京奧運的加持,中國大陸將是今年液晶電視成長最快速的市場。沒想到,中國大陸今年初以來,接二連三發生雪災、四川大地震及武漢水災,當地及外資家電及資訊廠商同樣也面臨液晶電視庫存遽增的壓力,只好降價促銷。

截 至目前為止,北美及中國大陸兩地液晶電視庫存去化速度緩慢,保守估算至少還有3、4百萬台液晶電視待消化,台灣家電及資訊廠商第三季液晶電視代工訂單也比 往年少,國內家電及資訊製造廠就不急著購買液晶電視面板,造成液晶電視面板從面板廠端直到通路端的週期從原先6週至8週,現延長為10週至12週,液晶電 視面板再度回到買方市場。

業者坦言,韓國面板廠挾韓元貶值優勢,報價比台系面板廠便宜10%至12%,比日系面板廠報價便宜12%至14%,韓系面板廠成為資訊及家電業者採購液晶電視面板的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