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電子時報
松下PDP、LCD雙管齊下 姬路興建8代線新廠
新廠每年可生產約180萬片32吋面板 
 
陳怡均/綜合外電

據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松下電器(Matsushita Electric)為達到2009會計年度(2009年4月~2010年3月)攻下全球大尺寸(37吋以上)平面電視20%市佔目標,將斥資3,000億 日圓於兵庫縣姬路建造1座8代TFT LCD面板廠,這座姬路市的新廠區將由IPS Alpha Technology經營管理,預計2010年1月投產。


松下除此將積極打造姬路8代TFT LCD面板線之外,同時該公司位在兵庫縣尼崎市的第5座電漿顯示器(PDP)面板廠,可望於2009年5月加入生產行列。藉由這些新廠房產能,松下可望因應全球持續成長的平面電視需求。

松下電視事業主管Ken Morita表示,平面電視的銷售可望帶動著松下其他產品的銷售提升,期盼抓住這波由傳統映像管電視變革至平面電視的換機熱潮,以擴張事業版圖。

IPS Alpha在2008年春成為松下子公司,亦為松下積極搶入TFT LCD面板市場的重要跳板,IPS Alpha新廠將採用8代面板技術,玻璃基板尺寸為2.2x2.5公尺,可生產18片32吋面板,較目前8代線切割15片的數量還高,預計年產能約 1,800萬片32吋面板,若加上IPS Alpha位於千葉縣茂原市(Mobara)的廠區,年產量共計2,400萬片。

據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資深副總裁Yoshio Tamura表示,2012年全球液晶電視(LCD TV)需求將達1.98億台,若松下欲搶攻10%以上市場,就必須擴大產能。

松 下在2007年全球LCD TV市佔率僅3%,計劃於2008會計年度提升54%銷量至500萬台,預期加上電漿電視(PDP TV)銷量成長,松下目標在2009會計年度銷售1,250萬台的大尺寸(37吋以上)平面電視,全球市佔率目標達20%。不過,有業界人士認為,由於松 下2009會計年度到2010年3月結束,而8代線要在2010年1月才投產,預計此前銷售仍以PDP TV為主攻產品。

然而,松下在TFT LCD面板市場依舊強敵環伺,夏普(Sharp)將於2009會計年度結束前啟用1座位於大阪府堺市、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TFT LCD面板廠,顯見業界競爭熱度正持續加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