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07-17 經濟日報
友達十代廠 康寧旭硝子一起進駐

宋健生、蕭君暉╱台中、台北報導

全球前兩大玻璃基板廠康寧(Corning)與旭硝子,繼明年鎖定面板雙虎友達與奇美電的8.5代廠訂單之後,已同步爭取進駐友達十代以上面板廠區,兩大廠在十代廠市場再度開戰,並可望再帶來數百億元的投資。

據了解,友達十代以上廠房的土地規劃,正如火如荼的展開,雖然土地尚未定案,不過友達已正式發出通知,包括康寧、旭硝子與日本電氣硝子(NHT)三家玻璃基板廠,配合十代廠的規劃,將在同一時間與面板廠一起進駐。

台灣康寧昨(16)日表示,基於保密原則,不宜將康寧與客戶的會晤內容對外公開。由於近期友達與奇美電等業者開始陸續減少前段的產能,也就是減少玻璃基板的投片量,康寧是全球最大基板廠,市占率超過50%,更是異常低調。

目前夏普十代廠的規劃,即選擇康寧進駐,在面板量產的同時,康寧將同步供應十代玻璃基板,由於十代基板至少有3米的面積,面積龐大,考慮運送問題,十代玻璃熔爐廠一定會設在面板廠旁邊。

隨著友達對玻璃基板廠發出進駐通知,未來將只有康寧或旭硝子,其中一家基板廠可以進駐,使得美、日兩大玻璃龍頭,競爭更加白熱化。

根據友達十代以上廠區的規劃,光是十代廠房用地就要400公頃,另外還要再規劃200公頃給零組件供應商,首先要確定的,就是玻璃基板廠必須與面板廠同步規劃進駐,甚至未來連化學氣相沉積(CVD)等面板前段設備,也要一起進駐。

除了友達十代廠的計劃,奇美電也規劃興建十代以上的廠房,並積極向高雄縣政府要地,預期奇美電十代廠在高雄的用地一旦確定,其玻璃基板廠也要同時決定,屆時又將是康寧與旭硝子兩雄爭奪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