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工商時報
兩岸面板減產 價格8月回穩 全球供應量減少6-8%,供需可望轉趨平衡,有助去化庫存

袁顥庭

TFT 面板供應鏈庫存水位偏高,引發台灣面板產業全面啟動減產機制,包括友達、奇美電、華映等面板廠都在7月開始調降5代廠以下的產能利用率,而同時大陸面板廠 也開始減產。隨著兩岸面板廠減產約10%,估計全球面板供應量將減少6%至8%,有助於面板廠去化庫存,促使面板價格在8月回穩。

南韓面板廠LGD第二季財報公布後,讓面板產業庫存水位走高的情況浮上檯面,為了控制庫存、穩定面板價格,7月份開始面板廠全面大動作減產,減產範圍從後段模組延伸到前段玻璃投片,產品也從中小尺寸面板擴大到大尺寸面板。

外 傳友達本月把產能利用率調降約5%至10%,而奇美電也在日前開會後決議即日起調降產能利用率約10%至15%,包括3.5代廠、4代廠、5代廠均減少前 段玻璃投片。對此,面板廠均表示法說會在即不便對外發表營運情況,不過公司會謹慎控制庫存,調整產能。華映也表示,為了控制庫存,在近期也決定調降產能利 用率。

業界人士指出,現在監視器面板的庫存、價格壓力比較大,影響所及,京東方、上廣電、龍騰光電等3家大陸面板廠也在本月開始減產,減產幅度約10%至15%不等。至於南韓面板廠LGD正在考慮減產事宜,最快在7月下旬就會啟動減產。

DISPLAYSEARCH 大中華區總裁謝勤益表示,台灣面板廠全球產能市佔率達45%,大陸面板廠市佔率也有5%,換句話說,7月份全球約半數的生產線都減產。以平均約10%至 15%的減產幅度計算,面板供應量差不多少了6%至8%,以目前供過於求比率約6%至7%來看,產業供需可望轉趨平衡,有助於供應鏈去化庫存。

面板廠表示,先前由於擔心下半年缺貨,因此客戶都提早拉貨、增加庫存作為準備,不過今年總體經濟表現不如預期,下游對於庫存水位轉趨謹慎,積極調整庫存。現在主要面板廠紛紛啟動減產,庫存可望在1至2個月內有效去化,面板價格的跌勢最快在8月份也將隨之走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