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經濟日報
旭硝子大舉擴產 還要蓋六座窯 支應友達、奇美電8.5代廠需求,斥資120億建第五座窯,明年完工;後續將增至十座。

謝佳雯╱台北報導

日本玻璃基板大廠旭硝子決定擴大在台投資,除了斥資120億元興建的第五座窯爐,已敲定8月8日動工,明年初完工,以供應友達、奇美電的8.5代新廠的需求,後續還將再投入120億元,興建第六座窯爐;後續還將逐步增至十座。

旭硝子日本總公司社長石村和彥昨(16)日拜會經濟部長尹啟銘,據轉述,石村和彥向尹啟銘表示,旭硝子擴大在台投資計畫不變,第一階段擬由現在的四座窯爐擴增至六座,後續將逐步增至十座。

若新增的六座窯爐順利興建,以每座投資金額約120億元計算,投資總額將有720億元,屆時,台灣將成為旭硝子在亞洲最大的玻璃基板生產基地。

據瞭解,旭硝子目前在雲科工設有四座窯爐,在台新設第五座窯爐已規劃多時,設廠地點評估過台南縣樹谷園區、台南科技工業園區、中部彰濱工業區及南部嘉義縣馬稠後工業區等地。

由於玻璃基板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狀態,加上奇美電、友達等投資的次世代8.5代廠,將在明年下半年陸續量產,造成玻璃基板供需缺口更加擴大。因應客戶端需求,旭硝子日本總公司決定就近在雲科工興建第五座窯爐,預定下個月8日動工。

業者指出,以新建窯爐工程所需時程推估,旭硝子第五座窯爐大約明年6月量產,可搭配友達和奇美電8.5代新廠的完工時間,並趕上電子業傳統旺季來臨。旭硝子的第五座窯爐完工後,產能將可增加兩成以上,且可供各世代面板廠使用。

另外旭硝子已初步決定再增建第六座窯爐,因雲科工土地仍有六公頃,若新廠址尋覓不易,將同樣在雲科工興建,但仍待旭硝子日本總公司董事會最後決議。

與會官員表示,旭硝子仍會持續尋找新廠廠址,現正評估中的廠址分別為馬稠後工業園區和彰濱工業區,現階段仍以馬稠後的可能性較高,評估結果最快月底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