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2-2007經濟日報
面板漲價 下游廠囤貨 
宏碁優派等不排除調漲液晶監視器價格,華映彩晶將受惠。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自4月開始起漲,品牌液晶監視器業者見漲價勢不可擋,近期悄悄開始囤貨。一旦面板景氣逆轉,下游廠商愈早買面板,未來所承受的損失愈小,監視器廠商也興起囤貨風潮。
   液晶監視器品牌業者表示,目前看來,主流的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即17與19吋等,即使在4月不漲價,5月也一定開始漲價,面板景氣已開始逆轉,品牌廠商紛紛開始囤積面板,避免未來面板價格走勢愈來愈高時,可以降低一點損失。
   隨著監視器面板價格上漲,下一步可能就是液晶監視器的零售價將跟著上揚,包括宏碁(2353)、優派、奇美實業的新視代與明基(2352)等業者,正密切觀察價格走勢,不排除進一步跟進漲價,以反映高漲的面板成本。
   WitsView總經理王鶴偉則表示,由於面板廠第一季獲利不理想,第二季若是再不漲價的話,虧損將持續擴大,因此面板廠4 月就必須開始漲價,也使得面板漲價的時間 點,由原先預估的5 月提前到4月。
   他指出,第二季雖然是傳統淡季,但在虧損的陰霾下,面板廠有必須漲價的壓力,加上面板價格已跌至預期的新低水準,面板廠調降產能利用率之後,整個面板供給減少,需求卻又相當不錯,這些因素導致4月面板價格上揚。
   德意志證券分析師李宜家表示,隨著面板價格落底,液晶監視器面板開始漲價,奇美電(3009)第一季的獲利數字,有可能比友達(2409)高,主要是奇美電在監視器面板出貨比重較高,而監視器面板是賺錢的面板,促使奇美電的獲利表現較為亮麗。
   他說,若是監視器面板價格4月開始起漲,以監視器面板為出貨主力的二線面板廠,例如華映(2475)與彩晶(6116)等,將首先受惠於漲價效應,也使得二線面板廠第二季的獲利展望相對看好。
   法人普遍預估,友達、奇美電、華映與彩晶等面板廠第一季將會全數虧損,主要是第一季的面板價格低於生產成本,加上工作天數減少,其中友達虧損在20至40億元,奇美電虧損可能較少,主要是賺錢的監視器面板出貨比重較高,不過,隨著面板價格開始在4月漲價,有助提升面板廠第二季的獲利,也代表面板景氣開始翻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