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4-02 電子時報
夏普策略轉圜 Sony衝量
電視面板供貨真的添變數?  
 
王君毅/評析 

雖然日前業者普遍預期2008年電視面板供貨仍將因產能新增有限而短缺,且認為32吋面板缺貨情況將最嚴重,甚至有業者預估,2008年供貨缺口約達近3成左右。但由於近期夏普(Sharp)將8代線大舉轉投入32吋面板生產,而品牌終端業者為衝刺銷售量能,強化32吋液晶電視銷售成必然,轉換產品線等結果,已讓2008年整體面板供需情況增加變數。

夏普增加32吋面板產量,且規模直逼友達、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如此是否將讓32吋面板供不應求的情況反轉?有業者這樣計算,若夏普增加32吋面板生產,勢必得減少其他大尺寸電視面板生產,以2008年整體新增面板產能與終端需求比較,無論業者如何調整產品線,整體來看,面板供應仍將處在短缺狀態。

此外,即便目前40吋以上電視需求因傳統淡季到來而銷售不佳,但北美市場由類比轉數位廣播系統成定局,預估將推升液晶電視有更好的銷售力道出現;此外,即便北美市場受次級房貸風暴影響,讓非民生必需品的消費時程遞延,也讓民眾採購大尺寸電視的意願降低,轉買32吋電視力道增加;但由於2008年各品牌大廠的新產品都還沒上市,在2008年第2季起才會陸續發表,經由新設計、超薄造型、Full HD等新產品推出,是否刺激新一波消費購買意願,也仍是需考量的重點。由此看來,2008年面板供應仍將處在良性健康的局面。

無論如何,2008年各電視品牌大廠逆向操作,且在第2季淡季起就紛紛推出新機種搶市,配合價格策略運用,預料可讓2008年液晶電視市場規模更極大化,但各電視品牌終端積極衝量,若面板價格無法配合,某方面也將抑制到終端產品售價的調降空間,如此2008年面板廠在量與價之間如何抉擇,且是否意味2008年面板廠的整體利潤空間將因此受到壓縮,面板新產線在2009年陸續開出後,面板新一波的景氣低點恐將來到,在確保訂單來源等考量下,是否會在獲利上作出讓步,恐都是影響2008年面板廠榮景的重要改變因子與需要觀察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