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面板 王振堂出馬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曾仁凱、蕭君暉/新竹、台北報導】
   
2008.04.02 03:09 am
 

全球第三大個人電腦供應商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最近親自出馬,赴南韓爭取筆記型電腦(NB)面板貨源,凸顯全球資訊科技(IT)面板供應吃緊的現況。面板廠昨(1)日也搶在第二季的第一天,公布第一季法說會的時間,似乎顯示面板廠相當看好第二季的景氣。

台灣宏碁總經理林顯郎昨日表示,高階的NB面板目前非常缺貨,促使王振堂親自赴南韓與三星簽定供貨合約,隨著友達將在下半年推出Full HD的高階NB面板,希望屆時缺料情形稍微舒緩。

他強調,目前高階NB面板根本沒人做,只有三星一家推出Full HD的NB面板,宏碁是全球第三大個人電腦及第二大筆記本型電腦(NB)供應商,經濟規模夠大,三星才願意支援。

受到IT面板供應吃緊的影響,4月IT面板價格漲定了,液晶監視器面板本月將漲價2、3美元,NB面板也將跟進在5月漲價,電視面板價格則下滑。

台灣面板廠昨天在4月第一天,立即公布第一季法說會的時間,是歷來首見的快動作,顯示面板廠看好第二季景氣,將從第一季的淡季反轉向上。面板廠第一季法說會將由元太於14日打頭陣,友達22日登場、彩晶24日舉行;然後是29日的奇美電,華映在30日壓軸。

此外,DisplaySearch研討會將在17日於台北登場,可望釋出對今年面板景氣樂觀的看法,包括友達資深副總彭雙浪、樂金顯示器(LGD)副總裁周大衛、夏普、新力與Panasonic等公司高層,均將出面為今年面板景氣定調。

奇美電業務副總郭振隆表示,對於第二季面板市場的需求,沒有悲觀的理由,尤其是IT面板的市況,需求相當不錯。華映行銷業務副總李學龍則說,監視器用面板3月就開始漲價了,寬螢幕如19W、20W及22W,以及15吋監視器面板都上漲。另外,NB的市場需求也相當穩健。

彩晶副總周志豪也認為,面板市場從3月開始,需求已明顯轉強,導致3月面板價格開始走穩,看好今年季節性需求出籠,加上面板的產能限制,需求將超越供給達20%,彩晶4月會調高監視器面板價格,調整幅度約為1%到2%。

【2008/04/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