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布局TFT產業 法人向上發展
【李淑惠/台北報導】 

    台灣的TFT產業從一九九○年代末期以來,經歷過至少三波液晶產業循環,TFT面板廠已經經歷過聯友、廣輝二次大合併,上游零組件也在面板廠整併之下,形成汰弱扶強的趨勢,上週CF大廠展茂上演經營權大戰的戲碼,法人對此興趣缺缺,認為除了有面板大廠灌單,或是面板廠難以整合自製的零組件廠有機會存活之外,其餘的零組件廠生存空間將備受擠壓,從投資角度來看,今年法人布局的重點更往上游材料包括增亮膜、TAC等。

    展茂光電是繼碧悠國際光電之後,第二家瀕臨關門的TFT零組件廠,二家公司所屬的生產項目分別是彩色濾光片、玻璃基板,彩色濾光片早在公司掛牌之初,法人就不看好,原因是除了台灣的面板廠已經自製之後,大陸面板廠在三合一之後也規劃內製型的彩色濾光片廠。

    從日系廠商的角度來看,DNP、凸版印刷雖然號稱專業的彩色濾光片廠,但是這二家公司都是百年老店,營業項目高達上百種,CF事業部與其說是獲利,不如說是維持傳統,賺不賺錢可說是其次,與台灣二家獨立的CF廠相較,有不同的產業地位,因此就長遠的角度來看,投信對CF股興趣不高,更遑論大部位投資的外資,在展茂上演經營權大戰時,顯得相當冷漠。

    至於在玻璃基板方面,早期有碧悠國際光電、中晶光電、鉅晶光電宣稱跨足生產,迄今沒有一家成局。主要是因為玻璃基板只佔面板成本約五%,但是卻會大大影響面板的顯示品質,因此面板廠不會為了節省區區五%的成本更換玻璃供應商,或是自行量產,轉而將重點放在穩固雙方採購關係,此種現象也形成玻璃基板廠寡占的局面。

    而經過幾波淘汰之下,在TFT零組件這一環剩下背光模組存活得最多也最久,背光模組屬於人力密集的產業,與TFT面板廠資本密集的型態很不相同,因此即使進入TV背光模組時代,與偏光片合計成本高達四五%,面板廠很難絕對自製的主因,因此可以見到背光模組廠過去幾年仍有穩定獲利的局面。

    今年除了背光模組之外,法人更將觸角延伸至更上游的材料產業,包括液晶、TAC、增亮膜等等,選股還是以有大廠灌單的材料廠為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