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4-02 電子時報
消費信心不足危機解除? 中小尺寸訂單2Q回春 模具廠搶先測風向 
 
韓青秀/台北

2008年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大陸雪災等連續衝擊,一度影響市場引發消費信心不足的憂慮,不過模具業者指出,由於各廠模具訂單陸續大量開出,中小尺寸面板訂單從2008年第2季將明顯回溫,一掃第1季訂單能見度不佳的陰霾。

中小尺寸面板產品近年來應用廣泛,手機、數位相機(DSC)、GPS、掌上型遊戲機、車用顯示器、可攜式DVD Player等產品全面帶動,市場規模成長快速,不過中小尺寸產品多為消費性電子產品,在美國次級房貸延燒、大陸雪災接連影響,業界一度擔憂是否引發全球景氣衰退問題,包括台廠LED晶粒龍頭晶電也認為,第1季中小尺寸訂單成長幅度不明顯,影響高階產品出貨不如預期。

不過模具廠搶先報來佳音,主要供應中小尺寸面板背光模組的先益電子指出,根據目前各大客戶提出的預估訂單來比對,中小尺寸產品訂單將從第2季開始回升,其中白牌手機訂單3月已有急單搶先敲定,此外,包括DSC模組及事務儀器模組等都已陸續開出。

儘管DSC和DV產品在市場趨於飽和以及功能恐將面臨被手機整併的可能,但廠商持續推出產品新功能,擴大消費需求,業者認為,2007~2008年仍具有成長空間。更被看好的產品則是車用顯示器,由於數位電視訊號開通及車用影音市場抬頭,車用顯示器不僅肩負電視播放器與GPS功能,倒車雷達輔助功能也逐漸成為高級家用汽車的配備,1台高級家用車至少需要3台車用顯示器,設置於駕駛、助手座後方2台及冷氣中央1台,因此車用顯示器未來成長可期。

據估計,2006年中小尺寸採用LED背光模組數量約為13億組,在逐年成長下,2008年規模將成長至15.1億組,先益電子表示,由於客戶開發背光模組的需求在產品市場發酵之前,目前開發的模組產品從3.5吋、4.3吋至5.7吋都有,目前看來消費萎縮的疑慮應可解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