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經濟日報
IT面板 下月有望續漲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液晶電視面板供給開始過剩,將導致未來電視面板價格跌幅擴大,至於資訊科技(IT)類面板持續吃緊,4月是漲定了,IT與電視面板供需狀況,呈現完全相反走勢,未來面板廠是否會移轉產能至IT面板,並影響到IT面板價格,值得觀察。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1)日表示,三星與夏普八代廠產能陸續投產32吋電視面板,由於八代廠產能將近是六代廠的一倍,一旦拿來切32吋,產能就會增加許多,也使過去一直缺貨的32吋面板,現在已經不缺了,而且有一點過剩的現象。

他強調,液晶電視需求其實一直都不錯,只是在供給上有一點過剩,加上今年液晶電視品牌廠商紛紛推出戰鬥機種,需要更便宜的面板配合,因此面板廠主動引導價格下降,希望能刺激更多需求,這與過去被迫要求降價大不不同。

至於IT類面板,他說,包括液晶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NB)面板,4月是漲定了,主要就是供應吃緊,需求暢旺,且大部分IT面板尺寸都會漲價,至於5月價格走勢仍然看漲。在電視面板方面,32吋電視面板每月將有3至5美元的降幅,40吋以上每月則下降10美元左右。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昨天說,由於40吋以上電視面板需求稍差,因此三星與夏普把原本生產40吋的八代廠產能轉做32吋面板,使32吋供給增加,加上品牌廠商要衝刺奧運商機,紛紛推出32/37吋的低價機種,要求面板廠給予較大的跌價幅度,以配合促銷。

張小彪指出,北京奧運即將來到,三星與新力等品牌廠商將在5、6月開始推出低價液晶電視機種,以推升買氣,電視面板這次只是配合跟著降價,至於監視器面板在4月幾乎會全面漲價,NB面板會到5月開始漲價。

DisplaySearch將在4月17日於台北舉行平面顯示器研討會,面對目前詭譎的面板供需現象;謝勤益說,將會在研討會中,釋出樂觀看待今年面板供需的訊息,但對下游品牌廠商來說,反而是艱辛的一年,因為面板價格較高,電視機廠成本不易下降,對品牌業者來說,今年仍將充滿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