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工商時報  
群創手機面板 攻進三星

袁顥庭/台北報導

     群創手機面板又有大斬獲,繼第一季開始供應諾基亞TFT手機面板後,現又打入三星手機面板供應鏈,預計第二季開始出貨,首批出貨量將逾一百萬片。去年群創小尺寸面板主要供應大陸白牌手機客戶,隨著今年一線品牌客戶逐漸到位,出貨量預估有四至五倍的成長,一線品牌客戶的出貨比重將超過一半以上。

     群創經營手機面板市場多年,從黑白STN面板開始做起,一步一步慢慢地與客戶建立關係,二○○六年併購了由許庭禎領軍的小尺寸液晶模組設計廠建美電子,藉此強化了小尺寸模組的設計能力,並且投注更多的資源以開拓手機面板業務。去年群創手機面板業務以大陸白牌手機客戶為主,意在練兵,經過一年的佈局,今年在品牌客戶經營上終於開花結果。目前全球前五大手機廠,已有摩托羅拉、諾基亞與三星等三家訂單在握。

     群創在今年第一季開始供應TFT面板給手機大廠諾基亞,合作關係從先前的STN面板拓展到TFT面板,顯示群創手機面板的品質受到肯定。近期業界又傳出群創可望打入三星的手機供應鏈,目前正在認證當中,預計第二季開始出貨,首批訂單數量約一百萬片,出貨尺寸包括一.八吋、二吋等主流產品。對此,群創表示,和一線手機品牌客戶合作是公司長期以來的目標,然而公司方面不針對單一客戶發表任何意見。

     去年積極和品牌大廠接觸,群創總經理段行建對於小尺寸面板業務相當有信心,年初就許下今年小尺寸面板(含STN面板和TFT面板)出貨量八千萬至一億片的目標。群創財務長許嘉成表示,隨著一線手機品牌客戶訂單會在下半年放量出貨,預估一線品牌出貨比重將超過一半。去年中小尺寸面板營業額約二百四十億元,今年出貨量會有數倍的成長,營業額也持續放大,中小尺寸面板的營收比重有機會提高到二○%。

     因為監視器、中小尺寸業務持續成長,除了加速興建六代廠之外,今年還將小幅擴充四.五代、五代廠的產能。四.五代線產能規劃由四.五萬片擴至四.八萬片,其中二○%至三○%用以生產小尺寸面板,其餘生產中尺寸面板。至於五代線產能則將從八.五萬片擴至八.八萬片,其中一萬片會用以生產中尺寸面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