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4-02 電子時報
電視面板缺口拔河賽 32吋主戰場拼殺
上下游廠紛調整策略 今年供需變數大增 

王君毅/台北

儘管業界普遍預期2008年液晶電視(LCD TV)面板供貨仍將因產能新增有限而短缺,其中,32吋電視面板缺貨情況將最為嚴重,甚至預估供貨缺口將達近3成,然因面板廠夏普(Sharp)近期將8代線轉投入32吋面板生產,加上終端品牌業者為衝刺銷售量能,紛強化32吋液晶電視銷售,在上下游廠紛鎖定32吋產品調整策略情況下,使得2008年整體面板供需變數大增。

終端業者表示,由於2008年液晶電視需求量上看1億台,其中,32吋電視又是市場需求量最大尺寸,預估2008年銷售量將落在3,200萬~3,500萬台之間。雖然32吋電視面板需求量大,但因其主要在6代線生產,而6代產線同時得供應新款監視器面板如21.6吋寬螢幕(21.6W)、18.5W等面板需求,在IT面板利潤優於電視面板,加上終端需求暢旺情況下,將讓2008年32吋電視面板供不應求。

不過,面板業者指出,2008年電視面板供應詭譎,由於40吋以上等級大尺寸液晶電視銷售情況不佳,讓面板廠近期紛開始減少40吋(含)以上尺寸電視面板生產,轉而增加32吋面板產能。其中,夏普8代線量產後,為維持產能稼動率,近期已在8代線上投入32吋電視面板量產,整體32吋面板月產量由原先40萬片,提高到60萬片,規模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友達相當。至於S-LCD近期32吋電視面板生產比重,亦有提高情況。

在終端業者方面,2008年Sony、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三星等電視品牌業者,為加速衝刺整體電視銷售量能,加上32吋電視價格已低,又是市場需求主力,各廠拉抬32吋電視銷售力道勢必會提高,因此,2008年面板廠轉增加32吋面板供應將成必然。

值得注意的是,若三星、Sony等業者2008年拓展32吋液晶電視市場有成,進而迫使二線電視品牌業者竄逃,將讓面板供應集中在一線大廠身上,如此將使得電視面板供過於求情況減輕。

不過,若2008年二線終端品牌業者頂得住價格競爭,整體面板需求仍將大幅翻揚,面板供應缺口仍將存在,但亦有業者擔心,二線品牌廠是否會過度殺價競爭,造成電視面板價格下滑過快,進而影響面板廠獲利,仍值得留意。

此外,由於目前Sony 32吋面板倚重友達,三星則偏重奇美電子,台面板廠可望受惠於對一線品牌廠的經營,但仍得留意品牌業者轉單給夏普效應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