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金瑞軒 合攻液晶電視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邱馨儀/台北報導】
   
2008.08.15 02:53 am
 

全球第二大面板廠樂金顯示器(LGD)表示,將投資800億韓元(約8,000萬美元),與瑞軒在大陸蘇州合資設廠,LGD將擁有合資公司51%股權,與擁有49%股權的瑞軒一起攜手進軍30吋以下或500美元以下的低價液晶電視市場。這項策略結盟可望使南韓LG(樂金)集團與台灣聯發科、鴻海集團關係更為緊密。

由於台灣最大IC設計業者聯發科是瑞軒的主要股東之一,瑞軒旗下液晶電視品牌Vizio也大量採用聯發科的電視晶片,隨瑞軒與LGD即將結盟,聯發科繼打入三星與新力等一線電視品牌供應鏈之後,有望再攻入全球第五大液晶電視品牌LG。

同時,鴻海是Vizio第三大股東,旗下群創又承接LG液晶監視器組裝訂單,瑞軒與LGD的深化結盟,更使鴻海集團有望擴大承接LG集團的平面顯示器代工訂單。瑞軒、聯發科、鴻海與群創,已形成新LG集團顯示器概念股。

資深業內人士透露,LGD第二季就賺了高達新台幣240多億元,這次投資8,000萬美元,應只是與瑞軒合作的第一階段,未來雙方有可能再進行第二階段投資,以擴大結盟規模。瑞軒發言人邱裕平昨(14)日針對LGD的發言,表示「不評論」。

LGD目前最大的客戶為LG,LGD約有一半電視面板是賣給LG,另外10至15%面板是賣給中國大陸電視品牌,瑞軒約向LGD採購10%的面板,是 LGD的主要客戶之一,尤其在飛利浦退出LGD後,瑞軒旗下的Vizio對LGD來說將更形重要,是擴大LGD下游出海口的重量級廠商。瑞軒昨天除權息交易,每股上揚0.75元,收20.2元,上半年稅前盈餘約7億元,每股獲利約1元。

根據南韓媒體引述LGD的說法指出,LGD將投資800億韓元與瑞軒合資設廠,至於持有股權比重則為51:49。LG高層主管認為,這次雙方攜手,主要是鎖定30吋以下的低價液晶電視市場,尤其在北美與中國大陸,30吋以下的低價液晶電視市場規模很大。

LGD認為,由於三星、友達主要鎖定生產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但受到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影響,衝擊消費者可支配的家庭支出,使大尺寸液晶電視銷售不如預期,這也是LGD鎖定生產30吋以下低價電視的主因。

LGD發言人Park Sang-bae表示,鎖定生產較便宜的液晶電視,是目前相當正確的策略,因為北美與大陸對30吋以下液晶電視的需求正穩定增加。根據DisplaySearch預估,大陸液晶電視市場將從去年的870萬台,將增加到2011年的3,000萬台。

【2008/08/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