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5-2007 電子時報
彩晶切割3代線 滿載訂單全亂套
客戶紛紛尋求轉單 現階段產能更緊、明年供需更添變數
  
潘素卿/台北

瀚宇彩晶出售第2座TFT LCD面板3代廠給勝華,預計2007年底完成交接,但勝華不擬全部接收彩晶原有的訂單,勝華僅表示,彩晶與勝華之間原本就有部份客戶重疊,這部份勝華應該會接收,至於其他客戶,則需與勝華重新洽談,其中據了解,原先佔彩晶3代線3~5成產能的卡西歐(Casio)訂單,勝華目前並不打算承接,彩晶其他客戶也出現轉向其他面板廠找產能的情況。

2006年彩晶出售第1座3代廠時,由於當時2座3代廠產能利用率均僅有50%左右,其中1座售予勝華後,所有訂單集中在剩下的3代廠,使得彩晶該座3代廠從2006年底至今一直都是處於滿載,但時隔近1年,彩晶再度出售3代廠,未來彩晶將不再生產小尺寸面板,也讓其目前3代廠單月投片5萬片的訂單,恐將有大部分流入市場。

對此,華映中小尺寸事業副總經理林盛昌表示,已有彩晶客戶向華映尋求產能,但現階段華映產能很滿,並無多餘能力承接,由於客戶急著要產能,對華映也形成相當大的困擾。另外,他也指出,華映選擇客戶將以量大、穩定合作的對象為主。在此情況下,部份小型模組廠要取得原料恐將更不容易。

據了解,過去彩晶部份訂單原先就是交給勝華進行後段模組生產,因此這部份訂單應可望由勝華順勢承接,除此之外,由於勝華現有3代廠產能已滿,其第2座3代廠勢必以滿足自身手機客戶訂單為主,因此可釋出的產能恐怕有限,據悉,包括彩晶大客戶卡西歐在內的訂單,勝華可能都將不承接,或是需要與勝華重新洽談接單條件。

由於卡西歐與彩晶簽有5年供貨合約,彩晶中小尺寸事業副總周志豪表示,出售3代廠之後,彩晶本身已無中小尺寸產能,合約在2~3個月後將無法履行,將會協調客戶轉移訂單,屆時包括卡西歐設置在彩晶3代廠內的設備等,也將歸還。

彩晶3代廠將在12月1日交接給勝華,預計在交接之前訂單仍將如期交貨,但自上週宣佈出售3代廠之後,彩晶已陸續通知客戶。由於2007年下半是中小尺寸需求旺季,彩晶表示,未來2個月仍會正常出貨,使客戶有足夠的應變期。不過,近日市場上已傳出彩晶客戶急尋其他面板廠轉單的消息,此時正值旺季,面板廠產能均告滿載,突然釋出這一批需求,也使得其他擠不出多餘產能的面板廠更傷透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