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彩晶 傳想併優派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8.15 02:53 am
 

市場傳出,聯想與彩晶兩大華人液晶監視器品牌,有意併購美國顯示器領導品牌優派(ViewSonic),主要是優派自去年第三季起開始虧損,並有意求售,若此事成真,將導致全球顯示器品牌市場再度洗牌,並衝擊顯示器代工廠包括冠捷、群創與佳世達等大廠的訂單。

資深業內人士分析,優派的液晶監視器品牌在全球市場已打出名號,但隨著優派跨入液晶電視與投影機等產品,銷售卻不如預期,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沒有起來,加上去年第三季開始陷入虧損,因此,傳出大陸聯想的lenovo品牌,以及彩晶旗下的瀚視奇(HannsG)品牌,均有意買下優派,並可為自家的液晶監視器銷售,帶來加分的效益。

位在台灣的優派亞太、歐洲與美國總部昨(14)日否認這項傳聞,並強調「沒有這回事」。彩晶總經理周定輝昨晚表示,沒有這種事情,他最近還與優派的高層會面,洽談新一輪的液晶監視器面板採購訂單。

一位熟悉優派營運的人士認為,優派在2005至2007 年的營運及獲利良好,液晶監視器去年在全球市場賣出高達800萬台,即使今年的全球大環境欠佳,各家品牌的銷售不免受到影響,以朱家良總裁率領的優派團隊,應不致於要出售品牌,市場上的說法恐怕「有待查證」。

不過,全球液晶監視器產業的合縱連橫與詭絕多變已是常態,以全球第一大顯示器製造商冠捷來說,在併購了飛利浦顯示器製造部門之後,近期又吃下、經營飛利浦這個顯示器品牌,大同也與美商奇異(GE)攜手,以奇異這個品牌,向全球銷售,並負責整個製造業務。

對韓國兩大顯示器品牌三星與樂金電子(LG)來說,由於液晶監視器產品已經成熟,並且獲利不高,因此,已陸續把中低階的產品交給冠捷與群創等代工,可以看出,對品牌廠商來說,液晶監視器的價值愈來愈低。

【2008/08/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