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定單回溫 奇美電:8月營收翻升
7月是谷底 返校潮帶來急單 減產暫不改變
2008年08月15日蘋果日報

【吳秀樺╱台南報導】奇美電(3009)昨日舉行成立10周年慶記者會,總經理何昭陽以「充滿變化」來形容今年面板產業走勢,他說,今年的面板走勢,過去10 年從未見過,目前定單已開始回溫,7月確定是面板的谷底,主要是返校潮定單有回流,面板價格下跌速度也放慢,8月營收確定會比7月好。

落底反彈
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說:「目前面板仍處於谷底,高點何時會到仍有待觀察。」過去面板價格走勢,主要是與市場供需有關,但今年在全球經濟不景氣與油價高漲下,造成消費緊縮,加上北美市場與中國市場不佳,讓今年的面板市況增加許多不確定因素。

越南模組廠延後設廠
雖然目前油價下跌,返校潮需求的急單也進來,但何昭陽擔心,因為通膨造成的消費信心不足,使得全球的買氣緊縮,即使第3季油價已下跌,但後市仍得再觀察。由於目前整體景氣尚未落底,產業高點仍觀望中,因此奇美電決定延後設置越南模組廠,未來投資也傾向保守。
事實上,WitsView研究部副總張小彪說:「雖然油價開始下滑,但是消費者信心受到全球經濟表現不佳影響,縮減消費支出的情況仍未見好轉。」他說:「由於市場消費信心不足,因此也削弱了原本市場期待的傳統旺季需求。」
雖然定單已回溫,但是奇美電第3季減產20%的計劃仍未改變,不過何昭陽也強調,若是第3季的定單來得又快又多,將會動態進行產能調整。由於奇美電的產能相當龐大,因此視市況進行產能動態供需調節,將會變成常態。

新廠產能不全面投產
至於裝機中的6代廠與7.5代廠,年底產能分別達8萬片與10萬片,不過何昭陽說,新廠的裝機作業仍會持續進行,只是裝機後未必立即要將全部產能都投滿,所以新設置的產能不會對於目前的供需造成衝擊。
在奇美電10周年記者會上,何昭陽感性說:「10年前奇美電選擇投入TFT-LCD面板生產,成功由傳統石化產業跨入電子產業,並且成為今年挑戰7000億元的集團。」在綠色與環保議題當下,未來10年將以環保與企業社會責任為出發點,他同時宣布今年為奇美電子「綠色元年」。
何昭陽說,過去奇美實業從來沒有借錢投資,但是由於奇美電投資額過於龐大,因此這10年來,在借錢建廠下,共建了8座廠,南科投資規模達到180億美元(約5580億元台幣),並由奇美電帶頭,在南科形成完整的光電聚落,讓整個光電產值佔南科的70%。
除了面板產業,奇美電也開始跨入節能與綠色投資產業,何昭陽說,目前奇美電已經跨入發光二極體(LED)產業,奇力光電以生產TFT-LCD面板所需的背光源以及未來綠色照明產品為主,奇力發展以來十分順利。

太陽能電池明年量產
至於跨入太陽能產業的奇美能源,主要以生產薄膜太陽能電池為主,目前額定資本額20億元,奇美能源預計將在今年第4季裝機,明年第1季量產,第1條線產能約25~30百萬瓦(MW)。除了投入綠色節能產業之外,在綠色生產方面,奇美電子也將協同上游供應鏈,實施全面環保並持續改善,以達到「L.O.V.E.地球樂」綠生活(Green Life)、綠生產(Green Operation)、綠生態(Green Environment)的綠色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