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3 電子時報
(Display Watch)面板業黎明前的黑暗 
 
王君毅/台北

2008 年面板產業發展跌破眾人眼鏡,相較於年初一片大好聲浪,認為2008年由於面板廠新增產能有限,然外在面臨液晶電視、液晶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等需求持續成 長,面板供不應求與報價高居不下等結果,將讓2008年面板短缺嚴重,進而讓2008年成為面板廠有史以來獲利最佳的1年,且面板需求榮景可望一季優於一 季。

面板報價在近2個月大幅滑落

然時序才剛到第3季初,面板產業正要進入傳統旺季同時,結果卻事與願違,經由上半年終端 業者不顧淡季期間大舉建立面板庫存水位,但同期面臨北美次級房貸風暴、大陸四川地區不幸發生強震、油價大舉飆升導致資訊消費電子商品買氣滑落等因素影響, 反讓第3季剛要進入面板需求旺季時,終端業者對面板進貨反趨保守,加上終端、通路各區間面板庫存水位偏高,迫使面板廠在保有獲利前提考量下,首度在旺季初 期啟動減產機制,同時面板報價在近2個月大幅滑落,其中監視器面板近期平均出現15~20美元的跌幅,並讓面板廠的監視器等面板銷售,在旺季時出現虧損。

市場預期心理與後續的決策行為,往往造成結果與預期有所出入落差,而第3季面板價格崩跌,市場需求疲弱不振的情況延續多久?也引起市場廣泛討論。

對於第3季面板供需情況,多數業者預判,經由面板廠減產與報價大舉下滑,8月多數面板廠預料將開始出現虧損,且2008年第3季多數面板廠的電視面板與液晶監視器面板出貨量能,恐均較第2季減緩,而NB面板需求則維持在平盤左右。

不過,觀察3大面板需求產品終端走向,雖然2008年液晶監視器受低價NB排擠,讓2008年除台灣液晶監視器需求恐首度出現負成長外,液晶電視與NB經由價格驅動,預估需求成長力道仍然強勁,且隨著下半年旺季需求到來,已有業者預估,2008年9月將是面板產業的谷底。

此外,即便監視器需求動能沉潛,但也有業者預估,以大陸市場為例,8月瘋奧運結果,可望讓買氣遞延到第4季,配合返校需求與年底旺季來臨,2008年第4季監視器需求熱絡程度有相當大的機會優於往年。

再者,下半年面板廠新的16:9規格的新產品推出,雖然同業彼此爭奪訂單結果,恐讓面板價格欲好不易,但終端業者在推廣產品初期,也可替面板注入新的成長動能。

9月底起面板需求可望恢復新的成長動能

由此來看,雖然近期面板產業表現不佳,但預估影響性最短可在1個季度內結束,隨著第4季需求旺季到來,9月底起面板需求可望恢復新的成長動能;且因此次經驗教訓的記取,讓面板廠對後續次世代產線興建有新的思維,未嘗也非好事一樁。

只 不過,近2年面板產業發展確實好事多磨,2006年因世足賽預估帶動的薄型電視需求落空,加上面板廠對液晶電視需求成長性過度樂觀,讓面板廠因過多的庫存 跌價損失而陷入巨額虧損;2007年雖然面板廠度過1個好年冬,但因當年手頭較為充裕,市場需求較好等結果,也讓面板廠容易誤判後續市場,大舉擴建新廠, 也讓2009年後因大規模的8代以上面板產線開出而恐讓市場再度陷入供過於求的危機當中;2008年則因終端業者預期缺貨的恐慌心理作祟,淡季提高面板庫 存水位,反讓旺季時的需求榮景落空,並在旺季時反讓面板廠出現虧損。

面板產業營運大起大落,投資者對面板廠的信心度與心臟強度因快速窒息 與高壓氧的重複施打而漸趨疲乏,對產業發展絕非好事,且若次世代產業投資競賽仍未結束,而次世代廠區的投資又動輒上新台幣千億元以上的規模,如此如何重拾 投資人信心?養著眾多碩、博士的面板產業的高層大老們,看似得好好善用智慧。

而對液晶顯示終端業者而言,上半年淡季時,在面板價格上佔不到太大便宜,連帶讓終端銷售促銷戰力減弱,量少利潤縮減,形式上已經吃虧;而近期雖然面板大幅跌價,但終端業者將跌價幅度反應到產品售價上,同樣無法因面板跌價而嚐到太大的甜頭,1年到頭白忙一場,何苦來哉?

由此看來,雖然聯合行為違反公平交易,但液晶顯示終端廠家的主事者檯面下如何權變,如何捨小取大?如何真正跳脫以為能在每月3、5元議價的面板交易中變相獲利或節省成本的迷思?如何神不知鬼不覺的串聯同業意向而讓產業轉趨良性健康?恐也有賴大老諸公們登高一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