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2007 電子時報
大陸媒體:傳聞深圳與夏普簽署協定 發展7.5代面板線
   
陳怡均/綜合外電

原本由4家大陸電視廠商創維、TCL、長虹、康佳與深超光電合作發展的面板計畫「聚龍光電」,原擬團結共同打造6代TFT LCD面板產線,但遲遲未見進展,然而據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外傳深圳方面已經與夏普(Sharp)簽署合作協定,預備在深圳建造大陸首座7.5代TFT LCD面板廠,投資額達人民幣280億元(約37億美元),不過該報導並未明述消息來源。

大陸電視大廠康佳、創維、長虹、TCL在2006年合作成立的TFT LCD面板事業「聚龍光電」,合作夥伴包括具深圳政府背景的深超光電,各出資人民幣200萬元聯手打造6代面板產線,只不過最後由於廠商之間未能達成共識,始終沒有下聞。

據報導,眼見6代面板線未有進展,深超光電則瞄準了更大尺寸的面板產線,一位不具名的深超光電內部人士透露,深圳方面已經與夏普簽署合作協定,深圳政府的積極撮合之下,將與夏普合力打造首條7.5代面板產線,擬於2008年裝機、投產,規劃月產能為3萬片。

消息人士指出,夏普將提供核心技術和專利,並且握有主導地位,深超光電則為中資大股東,傳聞聚龍光電投資原班人馬包括康佳、創維、長虹、TCL都將成為合作廠商,還增加了另一家大陸電視廠商海信。

在持股方面,夏普可望控股51%,參與合作的大陸電視廠商各自將佔有約4%股份。有鑑於先前大陸電視廠商對於聚龍計畫的6代線不願投入太多資金的態度,此次各廠僅持股4%,投資金額為廠商可接受的範圍;儘管報導提及多家知名業者,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廠商出面支持上述說法。

報導指出,大陸廣東為重要電視生產基地,唯缺乏上游TFT LCD面板資源,也使得當地政府積極拉攏面板產業在當地設立據點。目前大陸兩大TFT LCD面板廠商分別為上廣電和京東方,然而兩業者都在維持獲利上面臨極大挑戰,以京東方為例,該公司已連續虧損2年,進行重整,13日更是以資產重組為由宣布停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