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3-2007 電子時報
火線話題-彩晶淡出小尺寸面板經營 面板廠後續規劃定調   

王君毅/台北
彩晶繼2006年以新台幣61億元的價格出售其一條3代線於勝華後,日前再宣布將其另一條3代線、廠辦大樓與相關資產以新台幣90億元的價格賣給勝華,經此,彩晶的面板產線將僅留一條5代線,專攻19、17W吋(寬螢幕)等監視器面板出貨與HannsG自有品牌經營為主,短期內並無次世代面板生產線的投資計畫。而隨著台面板業者的新發展策略陸續定調,不難嗅出各廠已走出自己不同的風格與道路。

彩晶3代線全數售出後,將專注於監視器面板與品牌經營,且其並寄望透過自有品牌監視器的出貨量能增加,在淡季時能作為5代線面板產出調節的出海口。

彩晶日前表示,第2季面板總出貨達511萬片,較第1季404萬片的出貨成長26%,其中19吋佔比達70%,而17W則佔3成,單月約有50萬片的產出;另外,第3季也會投入28W面板生產。

而HannsG品牌監視器出貨方面,第2季交出70萬台的出貨成績,第3季則希望出貨量能拉高到80~100萬台的規模。

由此不難看出,彩晶淡出小尺寸面板生產後,由於其5代線1,200mmx1,300mm的尺寸切割19W、17W面板,較他廠5代線1,100mmx1,300mm的尺寸有更多的片數,因此彩晶短期內將持續固守監視器面板市場為主,伴隨著HannsG監視器品牌的出貨量能放大,彩晶寄望面板除外賣外,也希望HannsG品牌淡季時能多去化其5代線的面板產出量能,透過新的商業模式成型,能降低面板淡季時價格巨幅波動造成的獲利影響,並在品牌市場企圖有更好的表現。

除彩晶外,華映繼投資大陸廈華,並取得廈華32.64%的股權,成為廈華第1大股東後,大同董事長林蔚山接手華映,日前也宣布旗下尚志資產開發公司將在2,000萬美金的額度內投資唯冠,經此,預估可取得唯冠16~17%的股權。而華映總經理邱創儀於第2季法說會上表示,華映目前仍在尋求策略合作夥伴,藉此確保一旦華映投入次世代產能興建後,面板可穩定出貨的重要出口。
由此可預期後續華映透過投資、策略合作等方式與終端業者結盟的動作仍將持續,而大陸除是全球前2大液晶監視器市場外,其液晶電視的年需求量也快速增加當中,因此後續華映再與其他大陸終端業者結盟的機會仍相當大。

友達經由LCM逐漸釋單外包的策略定案,新任總座陳來助之前為友達製造部總經理,且即便夏普(Sharp)、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8代、10代線已陸續量產或宣布投產計畫,然友達迄今仍無明確的相關次世代產線的投資計畫出現,由此也不難嗅出友達的定位與走向,其除持續強化專業面板供應商的形象外,在新尺寸別面板推出上不做市場先鋒,鎖定從既有面板市場需求中擷取最大利益、強化內部成本控管等,看似成友達後續的重要發展依據。

奇美電子由於與友達的量產規模差距增加,除讓其不得不加緊腳步投入新面板廠區興建,如其6代線產能在環評案過關後,有機會在2007年第4季或2008年第1季開出,而8代線布局看似又較友達積極。此外,除同樣以專業面板供應商的角色定位外,與友達較為不同的地方在於,其推出創新與具利基的尺寸面板企圖較為積極,並寄望因此獲得先期推出產品的最大利益。如日前其領先市場推出19W面板,後續同樣將領先市場推出15.6吋面板等動作均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