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勝華90億買彩晶產線及大樓
黃顯雄:小尺寸需求倍增 彩晶剩1條5代線

蘋果日報【吳秀樺╱台北報導】為了全力布局中小尺寸面板產能,勝華(2384)幾乎成了彩晶(6116)的提款機。去年勝華花61億元買下彩晶1條3代線,昨日又宣布以90億元買下另一條生產線、廠房辦公大樓與相關資產,預計在今年12月1日可以完成轉移,勝華董事長黃顯雄指出,再購買一條生產線,將有助於勝華面板產能的提升。

加速布局
黃顯雄指出,勝華原本就專注於中小尺寸產品,由於手機面板在近年來由STN快速轉向TFT-LCD,未來整個市場將會變成單色STN與彩色的TFT的兩個模式,以勝華的定單的需求而言,確實有需求再多買1條生產線。至於本次的採購額,在評估後他並不認為有「買貴」的情況。

黃顯雄不覺得買貴
對於新購的生產線,勝華指出,先前購買的第1條生產線,產能已經滿載,若是依照目前的需求與市況,再買一條產能,仍無法滿足定單的需求,主要是目前手機面板的尺寸不斷擴大,加上中小尺寸產品的需求量較過去成長約2~3倍,因此目前的需求超越產能,儘管有4代與4.5代廠轉入生產中小尺寸面板,但是事際上的需求仍然是不足。
勝華在取得新產能之後,未來的生產模式將由原先的智慧型手機,再擴充產品線到數位相機、衛星定位系統、mp3/mp4、甚至於筆記型電腦與液晶電視面板等大螢幕的產品,除了原先的手機面板之外,整個新的產品線也陸續從下半年開始出貨。

勝華跨足液晶電視
先前彩晶以9億元參與勝華私募普通股股票,完成該項交易後,彩晶將持有勝華科技約3.1%的股權與1席勝華董事席位,本次則是全部以現金交易,所以勝華未來將再辦理一次約70多億元的銀行聯貸案,做為購廠的資金。
前次彩晶出售第1條生產線,處分利益達到36.39億元,本次以90億元出售廠房與辦公大樓,預計可以46.75億元的處分利益。
對於目前僅存1條5代生產線,彩晶董事長焦佑麒指出,未來將專注於19吋與17吋寬螢幕及中尺寸等利基型產品,在品牌部分也希望能有更好的獲利。

彩晶今年不擬擴廠
至於次世代廠的投資計劃,焦佑麒希望目前先以5代線生產,以自給自足的方式,讓彩晶的獲利開始好轉,未來若是能夠找到「合資」的夥伴,包括資金與產能的分享,才會進行投資。
他指出,目前不一定要投資6代廠,也有可能是7.5代或者8代,但是由於次世代廠的投資額與產能相當大,因此要再重新做評估之後,再進行投資的打算,今年不會有任何的投資計劃。
由於彩晶未來將專注於中大尺寸產品的發展,因此過去與日本卡西歐的合作,以及部分的中小尺寸定單,將在未來3個月內進行產能的移轉與終止合作,其中有部分中尺寸的產品,將轉往5代廠生產。
受到上半年客戶修正獲利預期,加上價格下跌,勝華上半年營收表現不佳,上半年的合併營收為138.49億元,毛利率為8%,稅後虧損3.58億元,但是勝華從第2季開始銷售TFT產品,拜產品價格開始穩定所賜,6月已經達到損益兩平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