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3-2007 電子時報
1年買2廠 勝華TFT中小尺寸產能躋身台廠前3大
國際手機大廠訂單在手 TFT產能挹注 可望與夏普、三星SDI等大廠平起平坐 
 
潘素卿/台北

距離2006年9月買下瀚宇彩晶第1座3代廠不到1年時間,乘著訂單滿手,勝華再度買下瀚宇彩晶第2座3代廠,雖然該廠年底才會完成交接,但2座產能合計單月投片量達10萬片(550mm x 650mm),在台廠中,將僅次於友達及華映,且由於勝華與國際手機大廠擁有穩定的合作關係,加上其擁有相當大的液晶模組產能與客製化基礎,在台廠勢力較弱的手機面板市場,可望進一步與三星SDI、夏普等日韓大廠平起平坐。

勝華董事長黃顯雄表示,2006年底交接的第1座3代廠產能已經滿載,第2座廠調整的速度應該會比第1座快,當然實際狀況仍需視客戶需求而定,他也表示,雖然不會直接接收彩晶的客戶,但是彼此客戶原本就有部份重複,對於其他瀚宇彩晶舊有客戶,勝華也願予以協助。

瀚宇彩晶董事長焦佑麒也強調,中小尺寸目前佔瀚宇彩晶營收僅約1成,對其整體營運影響不大,他也強調並非完全退出中小尺寸市場,只是讓出客製化能力需求較高的小尺寸面板市場,對於中尺寸部份,瀚宇彩晶未來也有打算以5代線投入供應。

以3代線玻璃基板550mm x 650mm的尺寸,供應主流尺寸介於2~3吋之間的手機面板,單片玻璃基板可切割百來片手機面板,以單月投片量10萬片都切割手機面板的規模估算,勝華可供應手機市場的出貨量單月將可高達千萬片以上。勝華也表示,現階段單座3代廠產能已滿載,且以現有客戶開發中的案子,預計單座3代廠產能將不敷所需,這也是勝華在不到1年的時間內再度買下1座3代廠的原因之一。

買下2座3代廠之後,勝華將有相當充裕的產能供應國際手機大廠所需,且除手機面板外,由於近期中小尺寸應用及需求相當蓬勃熱絡,勝華也擬藉此開拓其他市場,以分散訂單集中手機廠的風險。

以勝華買廠的時機而言,由於現階段正值旺季,中小尺寸產能供不應求之際,其以新台幣90億元取得瀚宇彩晶第2座3代廠,相較第1座約61億元高出近30億元,但也由於產業前景相較明朗,勝華本身訂單也較2006年買第1座廠時穩定。加上勝華已經有接收第1座廠的經驗,預估年底接收第2座廠之後,可望更快進入狀況。

勝華為台灣最大STN廠,也是全球最大MSTN供應商,在手機面板出貨量方面,則位居全球第4大廠,但是過去出貨集中在MSTN、CSTN產品,佔其出貨比重高達9成,由於STN產品單價較低,因此在出貨額規模方面,遠遜於TFT出貨比重較高的日韓大廠,2007年隨著勝華TFT LCD面板3代線產能開出,預估將對其營收成長有相當大的挹注,2008年第2座廠加入後,其產能及營收規模將再大幅提升,另外,也將使其供應手機面板的產品線更加齊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