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01-2007 電子時報
中小尺寸價漲毛利高 面板相繼提高投片比重
友達挪撥5代線產能 華映佔單座4.5代線比例將增至4成 
 
潘素卿/台北

中小尺寸面板需求相當熱絡,價格漲幅表現更是不遜於大尺寸面板,TFT LCD面板廠表示,由於中小尺寸產品平均毛利率高達25~30%的水準,以獲利為考量,下半年均有提高投片生產中小尺寸的計畫。其中,除友達日前表示已挪撥5代線生產中小尺寸面板外,華映也表示,年底4.5代線投產中小尺寸的比重,將由原先預估佔單座產能的4分之1提高至4成,2008年之後將逐步提高,預估2009年可望投入1座4.5代線全產能生產中小尺寸面板。

華映31日召開法說會,財務副總經理巫俊毅表示,華映將以追求獲利極大化為目標,除增加高毛利產品比重之外,也將透過最佳產品組合達到最好的生產效率。其中,巫俊毅也表示,現階段產品線中毛利率最好的產品,除目前正處於缺貨狀態的17吋監視器面板外,中小尺寸平均毛利可達25~30%,因此,華映下半年也將積極提高中小尺寸面板的投片量。

目前華映投產中小尺寸面板的產線,包括1座3代線全產能,以及4代及4.5代線部份產能,其中,單座4.5代線單月投片產能為9萬片,原本預估中小尺寸佔4分之1比重,由於市場出現供不應求情況,加上中小尺寸價格回升,毛利率表現相當不錯,因此華映擬增投4.5代線投片比重,華映中小尺寸事業部副總林盛昌表示,預計2007年下半中小尺寸佔單座4.5代線產能比重將達4成,2008年7月計劃增加至75%,2009年則將投入整座4.5代線生產中小尺寸面板。

林盛昌表示,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強勁,第2季中尺寸面板價格較第1季上漲10%以上,小尺寸面板也有平均3~5%的漲幅。整體而言,由於7吋面板價格回升,使得8~10吋以及7吋以下的中小尺寸價格都可以處於相對穩定的價位。

此外,林盛昌也表示,中尺寸面板的旺季普遍落在4~10月,而華映的4.5代產能4月才開始釋出,因此下半年中小尺寸出貨將更具爆發力,單月出貨片數仍有2成左右的成長空間,華映預估2007年中小尺寸面板出貨將達5,350萬片規模,不過隨著4.5代線投片比重增加,此一目標可望順利達成,甚至可望超出8~10%的幅度。

除友達、華映分別增加投入5代及4.5代線產能支應中小尺寸市場需求外,群創旗下的4.5代、5代線投片策略,也以滿足中小尺寸需求為主;另外,奇美電子本身雖然不接中小尺寸面板訂單,而是採用Cell等半成品方式出貨,但奇美也表示,感受到中小尺寸市場的需求熱絡,目前供應中小尺寸需求以3.5代線全產能及部份4代線產能為主,未來4代線產能將逐步增加釋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