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減產 奇美電準備過冬

    * 2008-08-01
    * 工商時報
    * 【李淑惠、袁顥庭/台北報導】

     由於7月TFT面板報價一次殺到見骨,奇美電(3009)總經理何昭陽,昨(31)日不僅在法說會上宣布減產,且是加碼減產,第三季平均減產幅度高達15%。何昭陽說,雖然7月可望是奇美電的最低點,但是奇美電明年會調降資本支出,「下半年將以彈性調動稼動率方式,準備過冬」。

     相較於台、韓各家面板大廠,在本季法說會中仍然強調樂觀、返校潮的需求,藉以撫慰投資人信心,奇美電昨日的法說內容卻是最悲觀,也是最寫實的一家。何昭陽昨日雖然沒有調降奇美電年度出貨目標,卻以「五窮六絕七上吊」形容當前景氣,他坦承6月底景氣反轉直下,在通路與客戶均保守備庫存之下,價格下滑速度驚人。

     何昭陽說奇美電從7月開始減產,幅度約10%,但因庫存已高於正常值1個月左右,因此8、9月奇美電將分別減產20%、15%,平均第三季減產幅度預計達15%,下半年也會以彈性調整稼動率方式,準備過冬。奇美電今年的出貨目標、資本支出均不變,但是會調降明年的資本支出,保守因應景氣。

     而奇美電的第三季展望也是最保守的一家。何昭陽預估,第三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預估落在衰退5%至持平,但是ASP方面卻呈現大跌走勢,預估IT面板第三季ASP將大跌15%至20%,TV面板下跌5%至10%,大尺寸面板ASP預計下滑10%至15%,中小尺寸面板出貨則預估成長5%。

     何昭陽認為,這一波價格殺到底也不見得是壞事,因為庫存並不算是很多,加上各大廠商進行減產,價格殺到見骨之後再殺低有限,短線看看9月是否有機會止穩。此外,在國際品牌大舉降價之下,長期來看,降價一定會刺激需求,市場終究會起來,整體而言,應該算是短空長多。

     奇美電副總經理郭振隆則補充,今年初大陸區域品牌普遍有庫存過高的問題,經過幾個月消化之後,目前已經回到健康水位,十一長假的需求應該有潛力被期待;此外,目前面板降價的幅度還沒有反應到通路售價上,整個產業已經用最悲觀的態度去看待,因此9月的返校潮有任何一點回溫跡象就算是好消息。

     奇美電第二季稅後純益137億元,高於法人圈預期,每股盈餘

     1.88元,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290.34億元,年增11倍,每股盈餘3.95元,不過第二季庫存金額達425億元,已經與友達的437億元相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