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007 蘋果日報
夏普將建全球首座10代面板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電子大廠夏普(SHARP)為奪回液晶(LCD)電視霸主,邀集彩色濾光片廠大日本印刷及全球2大玻璃基板廠康寧(Corning)、旭硝子共同在大阪建設LCD園區,總投資金額上看6000億日圓(1653億元台幣),其中包括佔地120公頃,規模足足是龜山8代廠4倍的全球首座10代廠。 

搶奪霸主
夏普社長片山幹雄說:「我們要打造夢幻的LCD園區吸引供應商進駐。」他表示,夏普已和多家電視業者洽談供應定單,作為未來出貨客戶,同時要藉新廠達成全球液晶電視市佔率20%的目標。
 
初期月產能3.6萬片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夏普將斥資3800億日圓(1047億元台幣)打造10代廠,佔夏普對該園區投資總額4000億日圓(1102億元台幣)絕大部分,而其他業者投資在2000億日圓(551億元台幣)左右,除上述廠商外,夏普還將招攬化工、天然氣等供應商進駐,可發揮節省運費成本、協調生產進度的群聚效應。
夏普10代廠預定在今年11月動工,2010年3月底前完工投產,初期月產能3.6萬片,並在日後倍增為7.2萬片,主要是以生產大尺寸面板為主,使用較龜山廠大6成的玻璃基板,一次可切割出6片60吋、8片50吋或15片40吋面板,比龜山廠一次切出6片52吋面板更為省成本、效率更高。
在液晶電視外,夏普還將在園區內生產太陽能電池。由於生產太陽能電池部分原料與LCD面板相同,聯合採購還可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
 
太陽能電池市佔第1
夏普去年全球太陽能電池佔有率17.4%,連續7年稱霸市場,然而全球液晶電視霸主地位卻遭SONY(新力索尼)、三星(SAMSUNG)聯手擠下而屈居第3,上季市佔率14%,仍落後對手雙雙約17%的市佔率,亟欲以此大面板共榮圈對抗SONY、三星的日韓同盟。
不過,夏普液晶電視銷售雖不如人,卻因聚焦大尺寸市場,將銷售比重提高至6成以上,帶動年度第1季(2007年6月底止)產品均價逆勢上揚4%,對比同業下跌的慘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