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01-2007 電子時報
面板業者減產 17吋監視器需求榮景可望持續 
 
王君毅/台北

2007年液晶監視器面板需求火紅,且因面板廠調整產品組合,並多減少17、19吋面板產出,然終端需求維持不墜,讓2007年監視器面板報價在4月起就開始翻揚,其中又以17、19吋的漲勢最為凌厲,且第2季中上旬月均並各出現約10美元的犀利漲幅。而即便市場認為最快第3季末起因需求重新進入淡季將讓面板價格回穩或走滑,然由於面板廠開始調節17吋面板的出貨,預估可望延續此波監視器面板的需求榮景。

華映副總經理李學龍表示,展望第3季,華映的液晶電視面板因減少15吋與20吋面板的出貨,將讓電視面板的出貨量較第2季減少17%,然監視器面板出貨量能預估仍能較第2季成長2%,不過華映將降低17吋面板的生產比重,而把重點擺在增加20W與22W面板的產出。其中17吋面板產出降低的幅度將較為陡峭,預估到第3季末時,單月17吋面板的產出量將降低到70萬片左右。

而對此市場解讀認為,由於寬螢幕面板需求快速增溫,且除第2季寬螢幕監視器佔比已達42%外,預估整年寬螢幕監視器的需求佔比也將突破5成,而2006年17吋面板佔比達48%,2007年預估降低到3成左右,2008年的需求比重會更低,因此華映此時轉產能,將原本17吋面板產能轉投入20W、22W面板生產,且第3季將再投入26W面板生產,某方面也與對應市場趨勢有關。

不過,華映與三星電子為17吋監視器面板的最大供應商,即便寬螢幕監視器需求比重日益提高,但17、19等標準尺寸的面板需求仍在,因此在華映逐月降低17吋面板產出量後,是否讓17吋等監視器面板報價在第四季時看回不回,恐將值得留意。

李學龍也指出,第3季增加20W、22W面板產出的主因,與目前華映22W面板供貨約有3成缺口也有關連,而目前20W與22W面板出貨比重約在1:1左右,預估到2007年底,22W的產出將會大幅拉高,並將兩者的比重提高到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