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007 電子時報
夏普下險棋!砸1,050億元蓋10代廠
令人咋舌的投資額如何回收 業界都在等著看
  
王君毅、蔡韋羽/台北
日廠夏普(Sharp)31日公布其10代線建廠細節,社長片山幹雄表示,10代線初期將投入3,800億日圓(約新台幣1,050億元),選定尺寸為2,850mm×3,050mm,月投片量3.6萬片,最大月產能規劃可擴充至7.2萬片,預計新廠於2007年11月動工,2010年3月開始稼動。由於現階段40吋液晶電視面板價格快速滑落、50吋以上又有電漿電視頑強固守,加上市場對於50吋以上薄型電視需求究竟有多大仍存疑慮,因此,夏普令人咋舌的投資額後續究竟能發揮多大效應,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片山幹雄在大阪市所舉行記者會上表示,將在大阪〈土界〉市興建TFT LCD面板新廠,預計2007年11月動工,2010年3月前正式投產。此外,由於將吸引相關設備、零組件廠商進駐,該區亦將形成佔地達127公頃的超大型液晶園區,目前包括大日本印刷(Dai Nippon Printing;DNP)、康寧(Corning)、關西電力等相關廠商,皆已同意進駐該園區,而鄰近的旭硝子(Asahi Glass)亦將成為夏普的玻璃供應商。

夏普面板新廠所生產10代玻璃基板尺寸為2,850mm×3,050mm,將為全球之最,可切割6片60吋或8片50吋或15片40吋級液晶電視用面板,初期暫以42吋產品為主,月產能3.6萬片,進入量產後月產能將增至7.2萬片,含土地費用在內,該面板新廠投資額約3,800億日圓。片山並透露,由於該園區面積夠大,足可再蓋另1座面板廠,不過,他並未明確表示會不會在該園區續蓋2廠。

此外,夏普除新面板廠,另計劃在該園區內建造1座薄膜太陽能電池新廠,同樣亦將於2010年3月前投產,年產量為1,000百萬瓦(MWp),規模將為全球太陽能電池廠之最,含該廠在內的園區總投資額約達1兆日圓。

事實上,隨著液晶電視價格持續走低,各面板廠紛將戰力轉向附加價值較高的大尺寸產品,儘管夏普龜山2廠8代線所生產玻璃基板,可切割8片40吋或6片50吋級電視用面板,生產更具效率,然因增產動作未歇,估計到2008年龜山廠區就已無多餘用地供夏普建造新廠房。另一方面,Sony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所合資面板廠S-LCD,其8代線已於2007年8月進行量產,基於上述原因,夏普遂決定建造新面板廠,並導入10代線,生產更大玻璃基板,以維持市場領先地位。

夏普Audio Visual Systems Group集團總經理Hiroshi Kusao日前指出,夏普之所以不斷加碼面板投資原因很簡單,以現今32吋面板為例,在面板價格持穩時,終端產品價格卻仍持續走低,因此,倘若品牌廠商的面板多仰賴外購,將讓成本變動無法控制,這是促使夏普願意花鉅資進行產業垂直整合的主要考量。

終端業者亦認為,夏普藉由次世代產線領先布局,若能藉由生產規模放大而創造出更大效益,加上其以領先全球的10代線當作號召,對其品牌絕對有加分效應,並讓其在60吋等級市場可望暫時跳脫同業競價之苦,進一步拉大與競爭對手差異,享有較豐厚利潤。

不過,終端業者表示,儘管夏普在液晶電視銷售上有其獨到之處,2007年銷售量有機會挑戰900萬台,然現階段40吋液晶電視面板價格快速滑落、50吋以上又有電漿電視頑強固守,加上市場對於50吋以上薄型電視需求究竟有多大仍存疑慮,因此,夏普以新台幣1,050億元所打造月產3.6萬片的10代廠,後續究竟能發揮多大效應,頗令業者好奇。

尤其夏普10代線大手筆投資確實讓市場咋舌,面板業者指出,即便三星電子過去規劃8代線時,總投資金額僅20億美元(約新台幣660億元),然此次夏普投入約新台幣1,050億元來打造10代線,且初期月投片量僅3.6萬片,加上電視面板價格每年平均跌幅達3~4成,夏普如何回收,確實令人為其捏把冷汗。

此外,就算夏普在8代線運轉時,便不斷思索新的成本降低方式,然10代線產能開出後,材料成本能否快速下降,恐怕亦是夏普所必須面臨風險,加上台面板廠普遍認為電漿電視短期內仍將雄據50吋以上市場,以及電漿電視業者勢必不會輕易讓液晶電視強渡50吋以上關山,因此,夏普領先投入10代線布局確實是招險棋,成敗如何待進一步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