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美電3Q平均減產15% 成全球面板廠減產幅度最大者
明年資本支出將比今年低 何昭陽:此波市況「短空長多」
電子時報  2008/08/01 - 光電 - 郭靜蓉/台北

全球前4大面板廠除三星電子未減產外,友達、LG Display都減產10%以因應最新市況的改變,而奇美電子由於對第3季展望保守,且原預估2008年產能成長幅度最高,因此成為全球面板廠中此波減產幅度最大者。總經理何昭陽說,奇美電繼7月減產10%後,估計8月將減產20%、9月亦將減產15%,預計第3季平均減產幅度將達15%,若後續市況不好的話,仍會繼續減產,且對於2009年的資本支出採取彈性作法,估計2009年的資本支出將比2008年降低。

面板產業最近吹起減產風,除友達減產10%外,LG Display與華映都將減產10%並維持至8月底,而奇美電對於減產最為積極,何昭陽說,奇美電自7月中旬開始減產10%後,8、9月各將減產20%、15%,整個第3季平均減產幅度達15%,為全球面板廠中減產幅度最大者,且如果市況持續不好的話,奇美電不排除繼續減產。

事實上,奇美電庫存僅比安全庫存高1個月,而會讓奇美電採取大幅度減產的原因,何昭陽說,主要原因在於近期客戶對未來看法保守,不拉貨的結果造成庫存攀升,進而形成供需崩盤,面板價格瞬間跌落。

何昭陽表示,減產是清庫存最好的方法,雖然減產會讓成本上升,但總比堆庫存來的好,由於奇美電2008年的產能成長幅度最高,因此減產幅度也最高,減產已經變成奇美電正常的營運方向,預估奇美電第3季在大幅減產後,庫存金額會下降。

何昭陽指出,雖然近期面板大幅跌價,是面板產業前所未有的狀況,但價格瞬間殺到低點,其實也有好處,就是價格跌幅已經有限,等到再殺也沒得殺的時候,就是供需好轉的時候。他以「短空長多」來形容這一波面板景氣反轉的現象。

業務副總經理郭振隆亦表示,雖然年初時,大陸液晶電視區域品牌的庫存過高,但目前已回到健康水準,大陸地區上半年受到雪災、震災以及最近奧運管制等諸多因素影響,買氣受到壓抑,但他認為十一長假值得期待。

郭振隆說,以現階段而言,無論是客戶或是奇美電本身,都用最保守的態度在反映市況,雖然市場目前對面板前景產業相當悲觀,但有一點值得觀察,就是目前面板的降價尚未反映到終端,一旦面板的降價反映至終端後,說不定就會刺激需求上來,這可以觀察近期返校潮的買氣狀況來評斷。

何昭陽也指出,奇美電會以彈性的做法來應付多變的環境,所以2009年的資本支出也將採取彈性的做法,估計將比2008年新台幣1,000億元的資本支出降低;至於次世代廠的規劃狀況,何昭陽說,估計8.5代月產能3萬片的投片計畫未變,而10代線則仍在紙上作業階段,並無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