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24 電子時報
面板供需雜音不斷 業者氣定神閒  
 
王君毅/台北

面板景氣走勢詭譎,有別 於2007年面板價格第2季就開始反轉向上,2008年由於終端業者擔心2008年面板整體產能新增有限,在第1季提前建立庫存積極拉貨,讓監視器面板價 格高居不下,進而促使上半年面板業者普遍有好的獲利營運表現。而近期整體大環境不佳,在開始進入第3季終端銷售旺季前,反讓終端業者開始調整庫存,並因此 讓市場對後續面板供需走勢看法轉趨悲觀。但對此面板業者看似仍老神在在,且認為第2季本是面板需求傳統淡季,價格回跌,反有利第3季面板價格向上續攻。

已有法人指出,近期除終端品牌業者調整庫存而砍面板訂單外,面板廠為維持或提高出貨,也開始調整售價,且在6月監視器面板均價有3美元左 右的降幅出現,而監視器面板價格回軟,業者開始調整產能配置等結果,恐加深下半年電視面板價格探底的幅度外,面板廠下半年營運也恐因此旺季不旺。

不過台面板業者多表示,2008年迄今監視器面板價格持續調漲,但終端業者反映成本到終端售價的比重過低;且近期整體經濟環境表現欠佳,消費者換購新監視器的意願遞延,導致監視器需求疲弱,面板價格回軟等,都是讓終端業者開始調整庫存,減少面板進貨等因素。

不過觀察近期終端業者的面板庫存水位,有別於日前終端業者積極備貨,並把面板庫存拉高到約3~4週的水位,近期庫存盤點與調整庫存,將庫存回復到2週左右的正常水位,應仍屬健康合理。

此外,對應第3季返校等需求帶動,終端業者調整庫存1~2個月之後,對應旺季到來重新備貨,將可推升面板的榮景再現。

再者,近期看來,因電視終端售價快速滑落,下半年電視面板需求轉佳,讓電視面板產能轉到IT產品生產的壓力減輕,如此也有利後續IT面板的需求發展。

面 板業者強調,整體來看,由於整體經濟環境欠佳,原物料價格飆漲,消費者信心不足,是促使近期市場對面板供需情況有較多雜音的主因,但回歸基本面比 較,2008年電視需求持續翻揚,NB整體需求量仍可維持2~3成的成長性,而監視器面板轉往16:9規格發展後,也可望刺激換機意願提升,但面板廠的新 增產能確實有限,如此比較,2008年面板廠的整體表現與營運發展,應仍可亮眼與維持高獲利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