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24 自由時報
台灣面板零組件 打入韓系市場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台灣不只面板競爭力超日趕韓,在面板零組件上,也靠著優異的技術、成本控管,紛紛打入韓系市場,業者指出,相較於台廠客戶,韓系訂單毛利未必較高,但訂單較為穩定外,也有助於分散風險。

目 前面板零組件中韓系客戶比重佔比較高的為背光模組廠的中光電〔5371〕與瑞儀(6176),這兩家大廠大約都在三年前打入韓系市場,隨著韓系大廠在中國 的後段模組廠逐步擴充,所佔比重從一開始不到一成,今年都可以達三成,瑞儀並表示,相較於今年產業整體成長約三成,瑞儀因為對韓系比重提高,今年成長上看 五成,優於產業平均值。

因為合作緊密,日前三星擬於蘇州擴廠,也主動邀請瑞儀前往設廠,瑞儀表示正在考量中。中光電今年在廣州新廠開出,也是為了就近服務韓系客戶。

除了背光模組外,包括偏光板、光學膜片也都已經打入韓系市場,韓國兩家面板廠對台灣零組件廠依賴加深。

業者私下表示,台灣面板廠因為在嚴格的成本控制下,通常單量大的單價就不好,不然就是容易跑單,尤其在較標準化的顯示器與電視(TV)產品,技術差異較小,相較而言,韓系客戶訂單毛利雖不見得比台廠好,但優點是訂單穩定,價格波動幅度較小。

中光電與瑞儀昨日股價下跌,但近日跌幅相對大盤來得小,尤其瑞儀近兩個月來,三大法人累計的買超仍高達1.15萬張,顯示法人仍相當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