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工商時報
樂觀  DISPLAYSEARCH:液晶電視面板需求成長 這一波面板低潮會很短(2-1)

陳泳丞

面對近期面板產業頗有山雨欲來之勢的狀況,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總經理謝勤益昨(23)日指出,雖然OA用面板的需求暫時下滑,但預計6月液晶電視面板需求將成長5~10%。他認為,這一波面板景氣的低潮可能會異常地短暫。

根 據南韓市調機構DISPLAYBANK的統計,今年5月全球大尺寸面板的總出貨量達到4,130萬片,這是歷史上的單月出貨量新高紀錄,較4月成長 6.1%。不過受到近期OA市況欠佳的影響,面板報價相對疲軟,加上市場擔心面板廠商的擴產影響到整體市場的供需平衡,因此近期面板業雜音很多。

謝 勤益指出,根據估計6月的面板市況的確將出現向下修正的情況,不過該單位卻對於未來仍相當樂觀,「預計在第3季底前,面板的需求就會反彈」,至於在液晶電 視方面,由於下半年的旺季逐漸逼近,最近下游的客戶端已經開始有準備庫存的需求出現,後續液晶電視面板的需求將會逐漸回升。

對於面板業後 續的看法亦抱持正面態度的,還包括重量級的玻璃基板供應者美商康寧(CORNING),該公司董事會副主席兼財務長詹姆士.佛羅斯(JAMES B.FLAWS)昨日亦指出,今年到目前為止尚未見到經濟下滑對原先預期中的LCD市場成長造成影響,5月份美國液晶電視市場的銷售額仍比去年同期成長近 50%,預期今年全球液晶電視市場達到1.05億台不是問題。

面板業內人士指出,包括友達、奇美電等廠商的後續生產線擴充計畫(10代線等),基本上都很難在短時間內影響到全球面板的供給,這些大廠歷經多年來的擴產、供給過剩、虧損、減產的景氣循環,已經摸索出不少產業規則,過度盲目的擴產狀況不大容易再度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