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24 電子時報
中小尺寸面板景氣渾沌 3Q旺季效應恐打折扣
「五窮六絕七上吊」說法再現 7月方能明朗 
 
潘素卿/台北

中 小尺寸面板需求旺了1年半,第2季起出現急遽降溫的警訊,針對接下來第3季傳統旺季能否恢復需求力道,面板廠看法也轉趨謹慎保守,尤其在TV及IT等大尺 寸面板需求也不明朗的情況下,面板廠表示,中小尺寸面板景氣現在說不準,要待7月下旬才能見到明朗化,不過隨著時序即將邁入第3季,仍對市場沒把握,顯見 2008年第3季旺季效應恐要打折。

受到產能開出增加、市場需求減少影響,儘管時序即將進入第3季傳統旺季,但中小尺寸面板在營收出 貨連2個月走弱之後,近期業者對6~7月的展望,依然相當保守觀望,除了部分面板廠切入低價NB面板供貨,得以藉中尺寸出貨增加撐起營收水準之外,包括手 機、數位相框等面板出貨為主的業者,業績表現均不理想。

由於目前中小尺寸面板業者對6月的預估均相當保守,雖然有業者表示不會較5月更差,但是對於能否回升也無多大把握,因此綜合整體第2季業績表現,預估將出現近1年半以來最低迷的成績。

2007 年由於中小尺寸面板景氣一片榮景,從第2季開始即攀向高峰,甚至出現供不應求,一整年幾乎沒有淡季可言,相較之下,2008年對業者來說,似乎又回到過去 「五窮六絕七上吊」的循環,甚至在大尺寸面板需求同樣不明朗的情況下,加上消費市場需求低迷,中小尺寸市況也就更難以預測。

其中以IT應用為主的業者預期,待接近返校需求釋出的時間點,能見度才會增加;應用偏向消費性產品的業者則預期要到十一長假前,才可望見到真正的旺季效應。不過整體而言,第3季旺季需求確定遞延,至於旺不旺得起來,面板業者則表示,到了7月才說得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