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中國時報
太陽能光電城 南科隱然成形

汪慧星

南縣將成為全國發展太陽能新能源及營造綠生活科技產業的示範區,不但有縣府在南科特定區推動打造太陽能光電城市,同時透過南科發展太陽能光電產業,帶動周邊業界開始打造太陽能設施建築,及學界參與研發合作,為南台灣充足的日照賦予新價值。

因應全球暖化及能源危機,發展新能源已被國際界列為推展環保能源的首要議題,縣府扮演先驅角色結合高科技業界及學界,積極推動太陽能開發新能源計畫,已展現初期成果,包括在南科特定區打造太陽能光電城、在柳營科技工業區設置追日型太陽能設備等建設。

綠色能源科技產業 聚落成形

最受各界注目的是,南科積極建構綠色能源科技產業發展聚落已漸成形,目前區內不但有各大廠商群集,包括茂迪、威奈、生耀、台達電、博研、奇達、晶元、燦圓、光鋐、新世紀光電、宇通光能及綠陽光電等公司進駐,同時也吸引國際投資業界關注,紛入區探詢商機。

在成果方面,以開發新能源技術獲得外資青睞進行產線投資的南科威奈科技為例,不僅獲經濟部新創事業獎,最特別的是,其生產的大型薄膜太陽能光電板,不需要矽晶原料,既可降低製造成本,更不必受到材料來源短缺的限制,並具備啟動電壓低陰天也可發電的特色。

周邊業界打造太陽能設施建築

這 項開啟創新能源商機及建構綠生活科技的產業,除開始彰顯發展動力,台南地區特別是南科周邊已陸續有業界將太陽能設施納入建築規畫,讓民眾體驗再生能源帶來 的便利外,另一方面,國內產學研界更積極投入合作及研發行列,如崑山科技大學推動綠建築與再生能源研發計畫,已建立產學合作平台。

崑山科大研發長黃啟貞表示,綠生活科技產業的興起,不但將綠建築及再生能源應用於生活中,更提供民眾節能且具經濟效益的能源需求,如利用太陽能板聚集能源後提供電力,將可廣泛使用於民眾生活,未來南科太陽能光電城,將成為最佳的示範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