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電子時報
面板景氣渾沌 牽動小廠次世代產線布局 
 
王君毅/台北

雖然因2008年面 板整體新增產能幅度仍低於液晶電視、筆記型電腦、液晶監視器等的年需求成長率,讓市場對2008年面板業者的營收與獲利表現寄予厚望;但總體經濟環境受國 際原油價格飆漲、北美受次級房貸、經濟成長趨緩拖累夢饜成真、大陸四川地震引發的整體電子產品消費減少,及全球針對糧食、原物料價格調漲所陸續發動的罷工 潮與抗議活動等影響,加上第2季本是電子產業淡季,反讓市場對面板產業的後續發展有所疑慮。

而雖然總經表現若真拖累面板個別產業營運 表現為非戰之罪,多數業者也將其視為短期影響來解讀,且多表示一旦旺季到來,配合顯示終端價格更低,有利下半年業者營運持續上攻;但已有業者擔 心,2008年景氣詭譎,若下半年真旺季不旺,二線面板廠所遭受的困境將史無前例,市場重新洗牌也在所難免。

面板業者私下指出,單純以2008年的面板供需情況比較,2008年面板廠的營運絕對沒有不好的道理。但也因大環境變化過劇,經濟議題對民生消費意願影響性提高,反成2008年影響面板供需的最大變數。

值 得注意的是,若因此讓面板景氣發展下半年旺季不旺,對應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與群創的6代線、友達與奇美電子的8代線,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Sony合資的第2條8代線等產能都陸續將於2009年開出,恐讓二線面板廠家的營運布局受到更大的侷限。

業 者進一步指出,隨著面板次世代產線規模擴大,動輒上千億元的投資已非二線面板廠可獨立負擔,加上大尺寸電視面板需要強而有力的品牌終端幫襯,且一線面板廠 開始調整產能配置,如32吋電視面板轉至8代線生產,監視器面板挪往6代線生產等,已讓面板成本結構因不同產線生產而有所不同,無力跟上次世代產線布局的 廠家,除非找到更適合的利基產品,否則終究因成本無法與一線業者匹敵而終告落幕退出。

而2007、2008年面板產業當紅,理應是面板廠 集資擴建新廠的最佳時程,但近期市場對面板發展雜音增加,加上2009年一堆新產能開出,供過於求的疑慮難消,如此有意擴建新廠的面板業者若無法在短期內 成功遊說合作廠家簽約掏錢,後續爭取合作的困難性勢必提高,並逐漸喪失在市場競爭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