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27 工商時報
AKT看面板 供給缺到明年底 從設備商角度評估,「面板產業非常健康」友達呼應:市場仍然樂觀

陳泳丞

近期全球面板業出現不少雜音,但全球最大的TFT前段製程設備廠美商業凱科技(AKT)表示,從設備產能的角度來評估,這一波全球面板產能不足的情況至少將延續到明年底,面板業的發展非常健康!

國內面板龍頭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昨(26)日亦表示同意前述看法,他認為,後續各面板廠要繼續擴充產能的規劃,多半是根據自身產能與產品搭配的不足缺口去擴產,與過去追求更大尺寸玻璃基板世代與市佔率的情況相當不同,大家對於面板業的評估不應太過擔心。

業凱科技總經理姜仁斗接受本報獨家訪談指出,未來的面板產業發展相當健康,根據該公司內部的計算,今年全球面板供給量(以面積計算)約在71,902千平方米左右,但需求達到74,204千平方米,供給不足約3.1%。估計明年供給與需求各約93,819、95,510千平方米,供給缺口仍有1.8%。

最近面板相關類股遭到法人連續賣超,以龍頭友達來說,上週連續數個交易日遭三大法人賣超近15萬張,直到昨日才稍稍紓緩,奇美電甚至還有小幅上漲。市場看衰面板類股的其中一項原因,是擔心南韓面板廠LGD宣布要再擴充一條月產能6萬片的六代線,預計2009年第二季後投產。

彭雙浪認為,目前面板業雖然有明顯的季節性因素,會影響到短期的供需,不過由於整體的市場產能「分母」已經相當大,個別廠商的擴產動作影響力道其實正在消退。

彭雙浪表示,以LGD的新六代線來說,估計只會讓全球面板供給增加1.4%,但新增的市場需求卻遠大於此數,因此影響不大,友達對於整體市場的看法仍然樂觀。

業凱科技業務副總郭怡之則指出,過去面板廠商與現今的狀況已有很大不同,光從各廠商的營收與負債比例來看就可以分出端倪。過去面板廠商在經歷液晶循環的景氣低潮時,往往需要咬牙舉債,以繼續擴建新廠,在新舊廠折舊攤提與面板跌價雙重壓力下,整個產業發展非常不健康。但如今幾乎各廠商都可以繼續保持獲利,且擴產動作也不盲目躁進,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面板的液晶景氣循環似有走出另一番新局面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