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電子時報
三星連9季登上全球電視第1大品牌寶座
受美國景氣牽連 1Q全球電視出貨現遲滯 LCD TV成長率亦偏低 
 
郭靜蓉/台南

受到美國景氣影響,40吋以上電視需求較為疲弱,2008年第1季全球電視的出貨成長出現遲滯現象,而全球平面電視銷售額冠軍依舊是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市佔率為20%,三星已經連續9季蟬聯全球第1大電視品牌。

美國景氣影響電視買氣,尤其是40吋以上電視的需求,根據DisplaySearch統計,2008年第1季全球電視出貨量僅較2007年同期成長1%,與2007年第1季年成長率4%以及2007年第4季5%的成長率相比,顯得較為疲弱。

據統計,2008年第1季全球電視(包含所有電視如CRT、LCD、PDP等) 出貨量為4,600萬台,銷售金額約248億美元,產值較2007年同期成長8%,銷售金額的成長主要受惠於平面電視市佔率的增加,尤其在開發中地區,像東歐 (含俄羅斯)和中東(含西亞、非洲)等。

雖然全球電視出貨成長趨緩,但LCD TV 依然持續成長,較2007年同期上升45%到達2,110萬台,值得注意的是,雖然LCD TV的成長率高達45%,但與過去幾季動輒60~80%的同期成長率相比,是屬於較低的,造成此現象的原因,除了景氣的影響外,成熟市場的映像管與液晶電視的交替效應正逐漸和緩也是原因之一。

從品牌排名來看,無論是營收或是出貨量,三星已經連續9季蟬連全球第1大電視品牌。2008年第1季全球前5大電視品牌商的銷售額以三星的市佔率20.8%最高,相較於2007年同期成長了39%,而居於亞軍的Sony,2008年第1季的市佔率為13.2%,季對季的表現稍有下跌。

雖然第1季全球電視出貨成長略有遲滯,但在品牌激烈的競爭之下,許多LCD TV品牌亦計劃推出小尺寸低成本的電視來刺激消費,特別是針對家中第2台電視的消費市場,這也將刺激較小尺寸的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持續成長。

面板廠指出,較小尺寸的液晶電視市場除32吋市場需求強勁外,26吋亦是吃香的市場,而26吋液晶電視市場最早由奇美電子進行布局,近期來其他面板廠如LG Display、友達等亦相當關切,以26W面板來說,奇美電2007年出貨量達520萬片,預估2008年將成長至720萬片,此外,在較小尺寸的市場中,22W(21.6W)面板也被奇美電認為具有低成本的優勢,可取代CRT市場,估計該款尺寸的面板出貨量將從2007年的40萬片,倍數成長至2008年的130萬片,年成長率高達2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