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27 聯合報
面板價格 五窮六絕

蕭君暉╱台北報導

面板價格恐將在下月出現「漲不太動」的現象,主要是下游終端銷售數字不明確,品牌廠商開始減緩面板的備貨,加上面板廠新產能在第2季淡季陸續開出,恐怕有產能過剩之虞。

面板股奇美(3009)、友達(2409)昨日股價走勢穩健,奇美小漲0.1元,以40.9元收盤。法人說,主因是日前雷曼兄弟證券調降友達目標價,法人賣盤出籠,以致友達股價重挫,反而利空出盡。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表示,對下半年的旺季效應仍然信心滿滿,不過第2季淡季不論是歐洲或美國都是如此,下游終端銷售數字持平,品牌廠商沒有特別需要大量拉貨的誘因,而庫存也還算充裕,在下半年的黎明旺季到來之前,5、6月是面板廠必經的黑暗期。

從供給面來看,奇美電六代廠與友達六代廠(L6B)的新產能陸續開出,三星8.5代與夏普八代廠產能也陸續加入,偏偏這個時間點都是淡季,淡季時卻有新產能加入,恐有產能過剩的疑慮。

在電視面板方面,今年淡季以來一直是向下修正,下月的趨勢仍然不變,整個電視面板價格,恐要等到7、8月,開始進入全年出貨旺季時才會止跌。

張小彪強調,樂觀看待下半年的面板景氣,不論是9月的歐美返校潮,或是年底的液晶電視銷售促銷,都會開始在第三季向面板廠採購,屆時在旺季需求帶動下,價格就能止穩或回升,5、6月對面板廠來說,將是黎明前的黑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