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面板雜訊最少 抗跌力道強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
   
2008.05.27 03:53 am
 

「馬上」行情落空、加上美股回檔,520後電子股跌的鼻青臉腫。不過,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即將登場、加上「五窮六絕」淡季逐漸進入尾聲,電子股下半年仍有行情可期。

對科技業而言,由於歐、美國家電子產品消費多集中在9月返校潮與12月耶誕長假前等兩個高峰,第二季形成空窗期,因此業界常以「五窮六絕」來形容第二季的淡季效應。

過去幾年,隨中國大陸經濟起飛,龐大消費實力抵消由歐、美主導的科技業淡旺季節奏,其中「五一長假」引爆的消費熱潮,更明顯沖淡科技業第二季的淡季效應。

惟今年大陸政府取消五一長假,根據大陸媒體統計,今年同時間旅遊人次大約只剩下去年的一半。其次,去年上半年大陸股市狂飆,不少股民獲利豐厚,長假期間消費力傾巢而出,刺激科技產品買氣;反觀今年,大陸股市不振,民眾荷包縮水,相關效應反映在科技公司的第二季業績上,包括聯發科(2454)等IC設計公司都傳出5、6月營收可能熄火。

產業景氣周期進入低潮期;碰上新政府上任後,市場等待政治支票兌現,台股壓回整理,電子股成為這波大盤回檔的領頭部隊,其中以股性活潑的IC設計股、高價股反應最為激烈。

宏達電(2498)昨(26)日受到外資花旗環球證券調降評等拖累,股價重挫跌停,引爆高價股殺機,IC設計族群的原相(3227)、群聯(8299);太陽能股益通(3452)、茂迪(6244);博弈股伍豐(8076)、泰偉(3064)等全部亮燈跌停。

不過,從昨天筆記型電腦(NB)代工雙雄廣達(2382)、仁寶(2324)股價逆勢收紅,以及面板廠友達(2409)、奇美電(3009 )等抗跌表現來看,似乎為電子業跌深反彈透露一絲訊號。

NB因為取代桌上型電腦(DT)趨勢確立,加上低價電腦成功開啟新的市場商機,下半年成長可期。面板業今年產能增加有限,等到下半年進入需求旺季,又可望點燃另一波高潮。NB和面板業是目前市場上普遍看好且雜訊最少的科技次產業,昨天兩大族群的抗跌表現具有指標意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仁寶、廣達、緯創等NB代工廠最近難得有志一同,喊漲NB代工價格,打破過去電子產品「只會跌價、不會漲價」的宿命。這使得上游的散熱模組、機殼等相關供應商終於有機會轉嫁成本,帶動獲利提升,朝向正向循環發展。

【2008/05/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