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價 下月漲不動了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5.27 03:53 am
 

面板價格歷經數個月漲價之後,恐將在下月出現首次漲不太動的現象,主要是目前下游終端銷售數字不明確,品牌廠商開始減緩對面板廠備貨力道,加上面板廠新產能在第二季淡季陸續開出,恐有產能過剩之虞,5、6月將成為面板廠迎接下半年黎明之前最難熬的黑暗。

雖說面板有跌價壓力,但面板股奇美(3009)、友達(2409)昨(26)日股價走勢穩健,奇美小漲0.1元,以40.9元收盤。

法人說,主因是日前雷曼兄弟證券調降友達目標價,法人賣盤出籠,以致友達股價重挫,面板產能過剩、價格有下跌之虞的利空,市場已於上周反映。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天表示,因資訊科技(IT)面板供應吃緊,面板價格歷經幾個月的緩步漲價後,下月再漲價的困難性大增,主要是不論是面板或整機的庫存已達滿足點,在庫存還算充裕,下游終端銷售數字不明確之下,品牌廠商減緩向面板廠備貨力道。

他表示,對下半年的旺季效應仍然信心滿滿,不過,目前畢竟是第二季淡季,不論是歐洲或美國都是如此,下游終端銷售數字持平,品牌廠商沒有特別需要大量拉貨的誘因,而庫存也還算充裕,在下半年的黎明旺季到來之前,5、6月是面板廠必經的黑暗期。

從供給面來看,奇美電六代廠與友達六代廠(L6B)的新產能陸續開出,三星8.5代與夏普八代廠產能也陸續加入,偏偏這個時間點都是淡季,淡季時卻有新產能加入,恐有產能過剩的疑慮。

他指出,過去幾個月像液晶監視器或筆記型電腦(NB)等IT類面板,每個月都會漲價幾美元,本月漲價幅度已開始縮小,下月恐將出現持平,不過,面板廠則是希望6月持續喊漲,屆時價格能否上揚,將有很大變數。

在電視面板方面,進入今年淡季以來,一直是向下修正的方向,下月的趨勢仍然不變,整個電視面板價格,恐要等到7、8月,開始進入全年出貨旺季時才會止跌。

張小彪強調,樂觀看待下半年的面板景氣,不論是9月的歐美返校潮,或是年底的液晶電視銷售促銷,都會開始在第三季向面板廠採購,屆時在旺季需求帶動下,價格就能止穩或回升,5、6月對面板廠來說,將是黎明前的黑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