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7 電子時報
3大產業將掀矽甲烷搶貨大戰
薄膜太陽能明年大產出 半導體、面板廠繃緊神經 
 
黃女瑛/台北

2008年起全球非晶矽(a-Si)薄膜太陽能產能將大量開出,而非晶矽生產過程需大量採用矽甲烷(SiH4;俗稱Mono Silane)氣體,這讓原本亦仰賴該氣體生產的半導體及面板廠很緊張,近期隨著矽甲烷缺貨態勢升高,包括半導體、面板及太陽能3大產業均傳出擬採取簽約方式來確保料源,以及矽甲烷恐將漲價近2成,這讓台灣矽甲烷主要代理商聯華、三福及亞東氣體價格動態備受矚目。

對於包括半導體及面板等相對成熟產業而言,太陽能光電產業突如其來的高成長,均讓業者大感意外,尤其與其他產業競爭料源,更讓太陽能業者及相關產業頭痛不已,像是目前仍在缺貨中的多晶矽,如今又再度因為非晶矽薄膜太陽能快速崛起,恐將使矽甲烷重蹈缺貨覆轍,成為各相關廠商未來營運成長重大致命傷。

事實上,2002~2003年曾經供過於求的多晶矽,多數半導體業者向來是以口頭承諾代替合約採購方法交易,然自從太陽光電崛起後,多晶矽廠雖也跟著對半導體廠進行一波波價格調漲,但仍有部分供應商出現供料不順或短缺現象,有些業者更趁機抬高價格再撈一筆,以往採購買料模式亦被迫改變。隨著2008年非晶矽薄膜太陽能產能將大量開出,對矽甲烷大量需求,早已讓半導體及面板業者提高警覺。

太陽能業者坦言,儘管太陽光電產業發展潛力大,但在初成長期卻遇到上游多晶矽料源缺乏問題,進而促成薄膜太陽能市場快速興起,2007年台廠投入薄膜太陽能業者有近10家投入非晶矽,包括聯電集團轉投資聯相、中環轉投資富陽、大億科技轉投資大億光電等,都將在2008年第1季陸續投產,另外還有益通與光寶轉投資宇通、大同轉投資綠能,亦將跟著步入量產。

不僅台廠掀起前進薄膜太陽能熱潮,大陸薄膜廠亦將在同樣時間點相繼進入量產,而日本則有包括夏普(Sharp)、Kaneka等業者擴產產能將開出,這些非晶矽薄膜產能預估在2008年大量開出,對矽甲烷亦將爆出大量需求。

目前矽甲烷氣體主要供應商為挪威REC,全球市佔率高達80%以上,另外還有日本三井化學(Mitsui Chemicals)、法國Airliquide投資的日本Denal、美國MEMC等,而台灣主要代理商為聯華神通集團的聯華氣體、遠東集團的亞東工業氣體,以及三福化工代理的Airproduct,這3家主要代理商目前也成了3大產業注目焦點。

目前全球矽甲烷主要供給半導體及面板產業所需,對於薄膜太陽能突如其來的需求,恐將應付不及,半導體、面板及太陽能3大產業的業者近期紛積極找尋其他料源,業界傳出3大產業業者紛敲定長期合約,以未雨綢繆,價格方面亦傳出有近2成漲幅。以面板產業為例,目前40公升裝矽甲烷每公斤新台幣3,000~4,000元,未來價格恐向上波動。

半導體業者表示,矽甲烷供應商雖有擴產,但仍無法因應非晶矽薄膜成長速度,因此,近期包括策略聯盟、簽定合約、找尋新料源等方法都有業者在討論,許多新加入太陽能多晶矽廠包括韓廠DC Chemical、與茂迪簽約的俄羅斯Nitol Solar,更把同時生產矽甲烷視為未來競爭優勢。

正在洽談該氣體買賣的薄膜太陽能業者證實,目前市場確實有上述情況;氣體代理業者亦透露,近期需求確實大增、供貨吃緊,價格亦有浮動現象。儘管目前矽甲烷佔非晶矽薄膜太陽能總成本約10%以下,漲價影響仍有限,但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