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蘋果日報
調節產能 面板廠下季供需不致失衡
奇美電:農曆年後需求反彈

【吳秀樺╱台北報導】由於產業透明度高,面板股已成為多頭指標,明天證交所將舉行業績發表會,將由面板相關族群友達(2409)、瑞軒(2489)及聯詠(3034)打頭陣。對於明年第1季景氣,廠商表示,雖然市場處於淡季,但元月的液晶電視需求較強,加上面板廠安排歲修進行產能調節,市況不至於供過於求。奇美電(3009)並表示,農曆年後,需求會反彈,整體表現應該與第4季差不多。

面板族群近期成為多方信心所在,友達從低點50.7元反彈以來到昨天收盤60.2元,反彈幅度不但高達18.7%,昨天並站穩月線之上;而奇美電從低點37.95元反彈至昨天為止幅度高達16.6%,成功收復季線,且從12月17日低點以來,3大法人同步加碼奇美電7.6萬張。

法人表示,受惠於寬螢幕產品市場快速成長,奇美電押對寶,讓19吋與22吋寬螢幕產品在液晶監視器面板市場獨佔鰲頭,今年奇美電的液晶監視器面板出貨量達到2670萬片,在明年市場大成長出貨量上看3200~3300萬片,超過友達的3000多萬片。 
 
中尺寸仍供不應求
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日前表示,今年奇美電全年面板出貨量達到5100萬片,明年大尺寸面板還有25~30%的成長空間,全年出貨約6375~6528萬片。

在中尺寸面板市場方面,則是因為有數位相框與低價電腦EeePC、OLPC等諸多運用,可以去化相當的量能,雖然彩晶(6116)宣布要用5代廠來切7吋面板,法人指出,就整個市場的需求來看,需求仍大於供給,不會有供過於求問題出現。

至於小尺寸市場,由於中國手機庫存過多,市場擔心是否會影響到整體小尺寸面板的出貨量,勝華(2384)指出,中國大陸白牌手機對於面板需求量相當高,除了中國以外市場,國際品牌大廠在其他地區的銷售情況相當良好,加上勝華有新的3代生產線加入,將減緩淡季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