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經濟日報   
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出貨起飛 營收

曾仁凱╱台北報導
 
奇景光電(HIMX)耕耘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市場傳捷報,最近成功打入國際一線手機廠供應鏈,明年出貨放量,推升公司明年營收突破10億美元大關,單挑聯詠的龍頭地位。

奇景日前宣布分割液晶電視控制IC產品線,成立承景,擬引進下游電視組裝廠策略合作,目前現增案已繳款完畢,合作對象將在近日內揭曉。市場人士推測與奇美電友好的冠捷將參與投資。

奇景光電總經理吳炳昌昨(26)日表示,奇景切入手機用面板驅動IC市場已經一段時間,之前先從大陸白牌手機市場出發,最近獲得一線國際手機廠設計導入(design in) ,預料明年出貨放量,將為公司營運注入新的成長力道。

吳炳昌說,高階手機強調多媒體功能,螢幕愈做愈大,耗電成為急待解決課題,奇景獨家開發出動態背光控制(CABC)技術可以隨不同的頁面讀取、調整不同的背光亮度,節省30%至50%耗電,獲得客戶青睞。

目前奇景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占總營收比重約15% ,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明年在國際手機新客戶帶動下,將展現更強爆發力。

奇景今年前三季營收6.51億美元(約新台幣212億元) ,每股淨利0.34美元,相當於新台幣每股獲利11元,前三季已賺進一個股本,預估第四季營收、毛利率都將較第三季進一步走高。明年營收突破10億美元大關,直逼LCD驅動IC龍頭聯詠。

針對同業聯詠宣布合併其樂達、奕力也藉由私募案引進群創策略合作。吳炳昌認為大寸尺面板驅動IC市場成長斜率趨緩,加上驅動IC廠與面板廠相互依存度高,整併是大勢所趨,未來奇景也不排除發動併購。

奇景投入可攜式裝置背投影技術(LCOS)已經六 年時間,最近開花結果,已經開始小量試產,並獲得手機、玩具商等多家廠商注意,有機會成為奇景下一階段業績爆發的秘密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