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工商時報   
DISPLAYSEARCH: 液晶電視跌價速度減緩 未來三年整機製造成本 將以每年10到16%比率逐步下滑

袁顥庭

由於面板價格走穩,液晶電視跌價速度也趨緩。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指出,未來三年液晶電視的整機製造成本將以每年一○%到一六%的比率逐步下滑,預估明年三十二吋電視價格將來到六百三十美元,四十二吋約一千美元,兩個主流尺寸將佔有近五成市佔。

從二○○六年到二○一○年,DISPLAYSEARCH預測液晶電視的整機製造成本將以每年一○%以上到接近二○%的比率逐步下滑。其中三十二吋每年成本降幅為一○%,四十二吋為一四%,而降幅最大的是五十二吋,每年成本降幅為一九%。

液晶電視製造成本包含了電視面板、機構組件、電視系統晶片、電源部件、組裝人工與作業成本、以及維修保固成本等。分析成本降低的原因,因為面板產能不斷擴張以及面板設計與結構的變化讓面板成本降低,其次是電視晶片業者不斷進行系統整合以及晶片成本降低的動作,再者,預計更多的液晶電視組裝將由品牌廠商轉向系統代工業者,最後一項因素在於組裝成本的效率提升以及材料成本降低。

DISPLAYSEARCH指出,目前一台三十二吋液晶電視平均銷售單價為六百八十美元左右,品牌與通路業者的利潤合計約二六%,從成本結構來看,面板與電視晶片佔了八成以上,因此整體成本的降低速度大多繫於面板成本與系統晶片成本的降低。

今、明年由於三十二吋面板因供應不足使得面板價格呈現較為平穩,也讓三十二吋電視整機製造成本下降有限。不過預計四十二吋以上的機種則會持續不斷降低,且跌幅較大。

而液晶電視整機成本必須降低的壓力,也帶給了專業的代工組裝廠商更多的機會,迫使品牌廠持續把低價機種外包出來。

DISPLAYSEARCH預估,明年三十二吋、四十二吋仍穩居市場主流,其中三十二吋液晶電視銷售量將達到三千三百萬台,四十吋、四十二吋銷售量也可望增加到一千九百萬台,兩大尺寸合計佔有近五成的市佔,至於五十二吋預估明年出貨約二百萬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