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電子時報
面板降價與晶片系統整合 促成液晶電視整機製造成本降低
未來3年每年降幅達10~16%   

郭靜蓉/台南

液晶電視降價成趨勢,其中整機製造成本的降低功不可沒,估計未來3年液晶電視的整機製造成本將以每年10~16%的比率逐步下滑,較大尺寸如42、46、47吋,甚至是52吋以及65吋等尺寸機種的成本下降比率較大,估計每年下降幅度將近有20%。

液晶電視的製造成本包含了液晶電視面板、機構組件、電視系統晶片、電源部件、組裝人工與作業成本,以及維修保固成本等,也就是電視代工廠商所謂的FOB(Free On Board),亦即裝船出口之前的成本。根據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的估算,從2006~2010年,液晶電視的整機製造成本將以每年10%以上,至接近20%的比率逐步下滑;其中32吋每年成本降低幅度為10%、42吋為14%、52吋每年成本降低幅度為19%。

至於促成液晶電視整機製造成本幅度不斷降低的原因,包括有面板產能不斷擴張以及面板設計與結構的變化讓面板成本降低、電視晶片業者不斷的進行系統整合以及晶片成本降低的動作、預計更多的液晶電視組裝將由品牌廠商轉向系統代工業者、組裝成本的效率提升以及材料成本降低等。液晶電視整機成本必須降低的壓力,也帶給了專業代工組裝廠商更多的機會。

以目前主流尺寸32吋液晶電視而言,由於6代線產能有限,面板價格平穩,因此估計2008年32吋液晶電視整機製造成本下降有限。以目前1台32吋的液晶電視而言,2007年第4季平均銷售單價為680美元左右,品牌與零售業者的利潤合計為26%,因此到達歐洲與北美通路賣場上架之前的成本必需控制在510美元,輸出到歐洲與北美,從亞洲組裝基地出發的運輸與相關費用約為13美元,因此整台液晶電視的FOB製造成本為497美元。

在這497美元之中,液晶面板佔了64%、電視晶片與電子系統佔了18%、外殼與機構部件佔了9%、組裝與保固成本則佔9%,因此以液晶電視的成本結構而言,面板與電視晶片就佔了8成以上,因此液晶電視整體成本的降低速度,大多繫於面板成本與系統晶片成本的降低。

以液晶電視成本降低的走勢來看,據估計,在2010年第4季時,32吋HD液晶電視整機製造成本為375美元、42吋Full HD 機種為598美元、52吋Full HD 機種則為925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