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7 電子時報
寬螢幕、Full HD、多功化趨勢來臨
監視器面板業者對應策略大不同
  
王君毅/台北
 
對應監視器朝寬螢幕、Full HD、多功化等趨勢演進,包括友達、奇美及韓系等面板廠,已有將監視器面板轉移到其他產線生產等不同的對應方式出現。

友達方面,由於其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6代線,面對筆記型電腦(NB)面板與中尺寸面板等的需求,友達已規劃將監視器面板多數轉移到6代產線生產為主,且友達預估2008年4:3規格的監視器面板生產比重,將降低到3成左右。

奇美電子由於目前在19吋寬螢幕與22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出貨領先,加上6代線產能需待2008年上半才會開出,因此奇美電短期內其產線調整動作不大,不過待其6代線產能開出後,預估會逐步加重在6代線生產監視器面板的比重,同時強力增取NB與中尺寸面板訂單,藉以充實其5代線產能。

華映在6代線上生產監視器面板已有一段時間,但礙於7.5代以上產線遲遲為能開出,因此產能挪移的空間仍然不大,不過對應需求,市場傳出華映也規劃將在6代線上,投入18.4吋寬螢幕面板生產等。

至於韓系面板廠方面,三星電子由於不擁有6代線,因此三星監視器面板已轉移到7代線生產為主,且三星在自家獨資設立的7代線上所生產監視器面板的比重,預估在2008年將一舉提高到6成以上。

至於市場近期傳出三星在8代線上也同樣投入監視器面板生產的傳聞,另有業者指出,由於此產線為三星電子與SONY合資興建,而SONY已淡出監視器終端銷售,因此短期內仍無相關規劃出現。

樂金飛利浦(LPL)部分,日前以約新台幣31.7億元的金額投資彩晶後,預估可因此填補樂金飛利浦在17W、19吋監視器面板的不足;除外,樂金飛利浦加碼在5代線投入NB面板生產的比重也將增多,並將監視器面板轉移到6代線生產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